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今年八月十八钱塘江涌潮比去年略小

[ 杭州 ]    
2022
08-30
07:36

预计仓前站最大涌高约1.4米,仍具较好观赏价值

农历八月十八是钱塘江大潮观赏最佳时期。今年潮水情况如何?前期降雨量减少是否影响八月十八的钱塘江大潮?昨日,市林水局召开钱塘江防潮安全暨农历八月十八潮汐预报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前期潮水影响因素和农历八月十八期间的潮汐预报等。

据悉,截至8月20日,钱塘江流域累计降雨量较去年同期偏少两成半,较多年平均偏少一成多。根据富春江水库出库径流量情况分析,今年1~8月上游富春江水库下泄径流量较去年同期偏少一成。

根据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实测结果,7月闸口至盐官河段5.17米以下江道容积较去年同期减少0.14亿立方米,沙坎抬高,潮水上溯能力减弱,涌潮高度将有一定程度的削减。

“今年降水量、下泄流量都偏少,导致江道泥沙淤积、容积减少,底部抬高约0.17米,这使得最低潮位偏高。潮水是水流从下游向上游回溯形成,江道抬高还阻碍水流回溯,这造成潮水比去年略小。”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副主任张振林说。

因此,预测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在1.4米左右。不过,观赏等级仍为四星,具有较好的观赏价值。

需要提醒的是,大家在观潮时要注意安全。“潮头的力量相当于一辆中型卡车重量,每平方米可以达到7吨,人体无法抵挡。”杭州市河道与农村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艳艳提醒,观潮前要关注天气预报和钱塘江潮汐预报,观潮时服从现场管理和疫情防控要求。不要翻越挡墙到江滩、丁坝、护坦等危险区域观潮或玩耍,不要在江中游泳、戏水,更不要在夜间潮汛期下堤下江,做到安全、文明、有序观潮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