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女子眼睛又干又痒 医生从睫毛里揪出“罪魁祸首”

[ 杭州 ]    
2022
08-26
09:28

40岁的王女士平时爱美又时尚,喜欢化淡妆,整个人很精神。但是这一年来,她总是感觉双眼又干又痒,有异物感,还经常眼肿。

她曾看过医生,被诊断为干眼和眼睑炎症。医生给她配了一支带激素的消炎眼膏,使用后眼肿减轻了很多,眼袋也小了,但因为担心有副作用,便没敢经常使用。可药一停用,眼肿眼痒就恢复原样。她甚至花了一万多元钱去做理疗,想减轻眼肿,也没有效果。

王女士说:“更麻烦的是,最近睫毛时常脱落,越来越少了。早上起来,眼睛被分泌物糊着,洗洗才能睁开。”她陆陆续续买过各种牌子的滴眼液,可症状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加重了。最后她来到杭州市西溪医院眼科就诊。

吴丽燕主治医师仔细检查了王女士的眼睛,发现她不是一般的干眼,她的眼睑睫毛根部有较多鳞屑,部分睫毛已经脱落,睑缘有充血,按压睑板腺还有牙膏样分泌物。

吴医生在显微镜下观察拔下的数根睫毛,发现根部有多条蠕形螨寄生,考虑是蠕形螨引起的干眼及睑缘炎症。在经过一系列的除螨和对症治疗后,王女士的眼部不适症状逐渐好转。

吴医生介绍,睑缘炎、结膜炎、干眼是眼科门诊遇到的最为常见的眼表疾病,蠕形螨感染引起这类疾病易被忽视,但其实是常见的病因之一。蠕形螨是一种小型永久性寄生螨类,目前已知自然界存在约140种螨,但寄生在人体的只有2种,一种是皮脂蠕形螨,另一种是毛囊蠕形螨,主要寄居在毛囊和皮脂腺、睑板腺。

近年有不少研究指出蠕形螨感染和多种常见的皮肤疾病相关,包括脂溢性皮炎、痤疮、酒糟鼻、口周皮疹等。

蠕形螨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卫生条件差及使用共用卫生洁具等,均可使蠕形螨通过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感染人体。临床观察发现,在睑缘蠕形螨检查阳性的儿童中,其父母或与其密切接触的亲属睑缘蠕形螨的阳性检出比例也很高。

医生建议,如果发现蠕形螨感染,密切接触者也应进行蠕形螨检查,阳性者建议同时进行驱螨治疗。

欢迎加入“浙医在线眼科病友群”

如果你或你的家人朋友也有眼科相关方面的问题,欢迎加入浙医在线眼科病友群,分享你的经历,我们会不定期邀请专家答疑。

入群方式:扫码添加浙医在线小助手三号,备注“眼科”,小助手会邀你进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