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最近腺病毒感染者增多 1/3都因玩水或游泳中招!

[ 杭州 ]    
2022
08-26
09:24

马上要开学了,7岁男孩小楠却在这个时候发起了高烧。5天前,爸爸妈妈带着他到水乐园玩。天气炎热,水乐园里有很多小朋友,小楠一整个下午都泡在水里,在里面玩得很开心。不料当天晚上回到家,他就发起了高烧。

第二天、第三天,小楠依然高烧不退,还伴有喉咙红肿,于是家人带着他赶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就诊。

医生仔细询问了小楠最近的生活起居,做了相关检查,发现小楠的白细胞指标高达2万多,中性粒细胞和C反应蛋白等其他炎症指标也很高。随后又做了呼吸道病原学检测,最后确诊是腺病毒感染。

“最近,甲流发病率下来了,腺病毒感染却多了。” 浙大儿院感染科负责人华春珍主任医师透露,8月上旬,来浙大儿院就诊的甲流患儿已降至7月同时期的一半。与此同时,另一种狡猾的病毒——腺病毒感染患者人数悄然增长。

“7月上旬,检测出腺病毒的发热患儿不到200人次,8月上旬,却增加到了300人次左右。”华主任表示,目前正进入腺病毒高发季,提醒家长和儿童防范腺病毒感染。

几乎每年夏季 都是腺病毒感染的小高峰

约1/3患儿有游泳或玩水经历

炎炎夏日,为何浙大儿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次依然处于高位?

华主任表示,腺病毒并不是什么新病毒,它是一种无包膜的双链DNA病毒,也是儿童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最常见的元凶之一。几乎每年夏季,我们都会遇上腺病毒感染的小高峰,今年也不例外。

近期频频有新闻报道,儿童在游泳池感染了腺病毒,腺病毒在夏季容易流行是否与此有关?

“游泳池确实是腺病毒感染的高发场所之一。在我们接诊的腺病毒患儿当中,大约1/3有在游泳池等场所游泳或玩水经历。”

华主任表示,游泳池环境潮湿,温度、湿度均适宜腺病毒的生存,加之封闭的泳池人多拥挤,容易直接或间接接触被污染的水、物品,从而引发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喜欢密闭、拥挤、温暖潮湿的环境。”华主任补充道:夏季高温户外活动减少,密闭的空调房,人群密集的电梯、商场、幼托机构等,也都容易发生腺病毒感染。

游泳回来

发高烧、喉咙痛、结膜炎

可能是腺病毒感染

华主任表示,腺病毒的潜伏期有3-7天。儿童感染后,一般会出现呼吸道感染和咽结膜炎。咽结膜炎以发热(38.5~40°C)、咽炎和单眼或双眼的急性滤泡性结膜炎三联症为其特点。

“如果孩子游了泳回来,出现结膜炎、喉咙痛、发高烧等症状,要警惕腺病毒感染。”华主任介绍,腺病毒引起的结膜炎,因高发场所在游泳池,有时也会被称为“游泳池结膜炎”。但引起结膜炎的原因有很多,被腺病毒感染的孩子一般眼睛通红,但没一般太多分泌物,这是区别于细菌感染一个重要特点。

“当然,感染腺病毒不是都会出现结膜炎。就我们的临床经验来讲,这个季节儿童感染腺病毒,最典型特征为持续高热、喉咙充血、咽喉肿痛。这种咽喉肿痛与疱疹性咽峡炎明显不同,主要特征是充血红肿而不是疱疹。”华春珍补充道。

这个季节孩子发烧

别盲目吃抗生素

孩子感染腺病毒后可能会持续5-7天的高烧。

对于很多家长而言,孩子一发高烧内心就很着急,更别提要发高烧那么多天了,有的会赶紧带孩子上医院,有的还会拿出家中的抗生素药物,让孩子吃。

“病毒感染与细菌感染不同,抗生素对病毒感染并无效果。所以,如果孩子感染的是腺病毒,吃抗生素是无效的。如果是甲流、乙流,也是无效。”华主任表示,孩子发烧,切忌盲目吃抗生素。

中招腺病毒,如何照顾孩子?

华主任建议:对于腺病毒感染的孩子,可以适当给他们服用退烧药,多喝水、多休息,积极护理,对症退热。

如果孩子以往有抽筋病史,要及时服用退烧药,必要时服用防止抽筋的药物。对于大多数免疫功能正常的孩子来说,腺病毒感染具有自限性,轻症一般可以自愈。如果病情加重,发展成腺病毒肺炎,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服用抗病毒药物,但要严格把握指征。

如何观察发烧期的孩子?华主任也给家长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时间表:如果孩子是短期发烧,精神还不错,家长可以选择居家护理。发烧3天可就近到医疗机构做必要的检查。如果想明确是否是腺病毒感染,可做呼吸道分泌物腺病毒抗原检测。如果高烧长达5天以上,则需要进一步检查,避免病情加重进展转为肺炎。

“在明确病因的前提下,如果孩子体温比较高,但有下降趋势且精神不错的话,家长则不用太担心。”华主任同时为家长支招,也可以多观察一些指标:“比如说吃退烧药的次数少了,每次热峰间隔时间长了,热峰数值下降,就是孩子好转的趋势。”

怎么判断孩子可能进展为肺炎?华主任表示,此时可重点关注孩子咳嗽的情况。一般腺病毒感染的轻症患者主要是上呼吸道出现症状。但如果高烧持续不退,腺病毒向下侵犯会引起患儿剧烈咳嗽。此时,应及时到医院拍片检查。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