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高温天催生“即时零售”消费新模式

[ 杭州 ]    
2022
08-25
07:55

“天气热了,就喜欢在家自制点冷饮,冰爽解暑。”杭州市民王女士近日在某网上平台订购了一台制冰机,1小时送货上门的“体验”让她十分满意。

38℃、39℃,40℃……持续高温天气下,市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热浪滚滚,而商家也在这个暑假“点燃”人们的消费热情……高温天气下,“线上下单、就近门店发货”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今年夏天,即时零售、同城零售等新模式快速发展,在提振夏日消费的同时,也让实体零售门店通过线上渠道触达更多客群,促进零售行业加快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

冷风扇销售增212%,夏凉被增长近2倍

据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数据显示,风扇、冰箱、空调等制冷降温类电器近一周销量激增。空调销售额环比上月增长超8倍,具备“送风、加湿、净化空气”三合一功能的冷风扇销售额环比增长212%,单开门冰箱销售额环比增长100%。小米、美的、海尔、格力、TCL等成为热销品牌。

除了智能家电外,数据显示7月以来,京东新百货居家的夏凉被、凉席、凉感枕、防晒窗帘、水具杯具、户外遮阳类家具、泳池躺椅等多品类清凉用品销量迅速增长。其中,“冷感”床品中,夏凉被比去年同期成交额增长近2倍,凉席比去年同期成交额增长135%,水星家纺、老席匠的夏凉被、凉席均同比增长3倍,翼眠凉感枕同比增长130%。

高温天气下,啤酒杯、冷萃咖啡壶更是大受欢迎。京东数据显示,啤酒杯比去年同期成交额增长2倍,可用于冷萃咖啡、茶叶、果茶的冷萃咖啡壶比去年同期成交额增长3倍。

此外,室内防晒隔热品类也销售成绩亮眼。普通窗帘无法抵挡炽热的阳光照射,焕新遮光防晒窗帘成为众多消费者选择,具有遮光防晒功能的窗帘比去年同期成交额增长超100%。

挥汗如雨的夏天,游泳戏水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户外避暑方式。7月以来,京东的户外遮阳类家具同比增长14倍,泳池躺椅同比增长33倍,成为酷夏绝对的爆款。

厨房小家电热销,半成品菜、预制菜更“火”

高温天气居家消暑,还带动各类厨房小家电热销。在家DIY美食、煲汤、烧烤,既方便又美味,成为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应对炎炎夏日、不减生活“仪式感”的选择。

京东数据显示,近一周来,电烧烤炉销售额环比增长401%,电饼铛销售额环比增长123%,电陶炉销售额环比增长76%,空气炸锅销售额环比增长50%。下厨“利器”1小时内送到家,让消费者尽情享受在家做饭的乐趣。

与厨房小家电同步热卖的,还有简单速成的半成品菜、预制菜。今年夏天,老牌网红美食小龙虾不再一枝独秀,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近一周来,烤鸭销售额环比上月增长了123%,半成品净菜环比增长了66%,炸品销售额环比增长超50%。即时零售带来的“线上下单小时达”的随买随得便捷购物体验,让消费者夏日美食选择更加多样化。

中国“消暑”商品火到欧洲

凉垫搜索量比过往翻了2倍

有意思的是,这个夏天,热浪也袭击了欧洲,速卖通上欧洲市场的智能、节能以及清凉类产品趋势走俏。

据速卖通数据显示,消费者在为自己选购商品的时候,也更注重给自己的宠物降温。具体来看,在西班牙市场,8月份人们从度假地回到家里,引发了新一轮的“焕新家”和“宠物装备升级”的消费高峰。其中,宠物凉垫的搜索量比过往翻了2倍,宠物智能产品市场总额较上一年翻了8倍,智能喂食器、智能摄像头、智能饮水机成为宠物智能用品“三大件”,且渗透率突破50%,人们对宠物用品的需求开始向智能化迈进。

在家装用品方面,也因为持续的高温和高昂的能源费用,使得西班牙消费者更愿意选择节能、性价比高以及多功能实用性强的产品。比如,太阳能家装和节能空调的需求量均同比上涨了25%。落地扇、空调扇、台扇等整体交易额增速同比增长188%。

记者手记

尽管目前已经“出伏”,但暑热仍未退去。热浪来袭的同时也催热了清凉消费,除了以往的“空调、西瓜”,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催生了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消暑类家电、家居用品等清凉商品走俏消费市场。

高温天气下,“线上下单、就近门店发货”的即时零售、同城零售等新模式,在提振夏日消费的同时,也让实体零售门店通过线上渠道触达更多客群。清凉消费在展现诸多新亮点的同时,良好的管理规范和服务机制也必不可少,规范的经营才能让这些高温下的新商机不仅点燃夏日里的激情,更能激发出消费新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