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电 这个夏天城市照明在行动

[ 杭州 ]    
2022
08-25
07:52

今年全国各地都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天气,多地用电紧张。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针对迎峰度夏期间用电紧张的情况,城管部门科学调度城市照明运行管理,推进落实照明设施节能改造,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助力杭城绿色低碳发展。

落实有序用电 做好照明节能

市城管相关负责人透露,为做好城市照明节能减排,缓解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导致的用电负荷紧张,杭州市城管部门积极响应、及早行动。8月8日起,除重大保障、临时调试任务和店招店牌用电外,已暂停相关的景观亮灯,后续恢复将根据我市有序用电工作安排确定。

路灯节能改造 降低照明能耗

降低照明能耗是杭州城市照明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开展路灯杆综合利用改造一期工作,市城管局早在2018年就对共计56318盏路灯进行LED节能光源改造和单灯控制器加装。改造前总功率为1.61万千瓦,改造后总功率下降到0.85万千瓦,改造区域内路灯每年节电量达3717.31万度,相当于每年减少3.7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除了主城区,其他区、县(市)也着力落实路灯节能改造工作,以桐庐县为例,从2020年7月开始LED路灯节能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共计更换路灯灯头8721盏。同时,市城管局积极研究和谋划路灯杆综合利用改造二期工作,努力扩大杭城路灯节能改造的成果,经测算,目前未实施节能改造路灯的总功率为1.8万千瓦,实施改造后预计能耗降低45.3%。

试点运用光伏发电 探索绿色低碳照明

市城管局近年来试点运用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技术,探索推进绿色低碳的照明使用场景。去年在河坊街完成了23杆太阳能薄膜智慧庭院灯改造试点,目前已投入试运行;今年在杭州东站东、西广场完成了19杆太阳能薄膜智慧庭院灯改造试点,目前正在调试中。除以上主城区试点区域外,其他城区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同步试点工作,以临平区为例,在北大街完成的智慧灯杆改造试点中,有48杆是太阳能薄膜智慧灯杆。目前,市城管局正在总结太阳能薄膜智慧灯杆试点建设运行经验,为今后逐步拓展推广做准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夏琦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