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冷空气终于来了!杭州今天最高32℃

[ 杭州 ]    
2022
08-24
10:00

冷空气到来前,天空的云。

连日的高温,让杭州人对冷空气无比期待。

昨天白天的高温过后,从北方发货的冷空气终于来到杭州。在橙友圈,很多人都在发帖等降温,晚上七点半左右,橙友“沈小s”说,“起风了,感受34℃的冷空气。”晚上八点左右,橙友“荡荡儿”发帖:“江边还是很凉快的。”橙友“138××××6930”还写了首诗,“雷雨欲来风满城,秋风吹柳驱酷暑。大早直盼七彩虹,彻底打掉四十度。”对冷空气的期待溢于言表。

冷空气的进度怎么样?据中国气象爱好者说,昨天下午冷空气大举渡江,前锋在苏南攻城略地,将盘踞已久的“热势力”一步步向南驱散。刚入夜,南京气温就跌到24℃,比昨天同期低了近11℃。

接着就是我们杭州和隔壁的上海。虽然昨晚气温还没明显降下来,但很多人已经能感受到阵阵凉风。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大家将明显感受到冷空气带来的降温效果——早晨最低气温27℃,白天最高气温32℃左右。

受冷空气影响 高温酷热天气将明显缓和

昨天进入处暑,杭州的高温上演最后的疯狂,气温再次突破了40℃,达到40.2℃。这是杭州今年以来第54个高温日,高温日数居历史第一(第二名是2013年的53天);也是今年夏天杭州第14天达到40℃(追平2013年,并列第一多);还创下了40℃高温的最晚历史纪录。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可能是杭城今年最后一个40℃高温了。强势了多日的副热带高压终于显露出疲态,天气舞台上不再一家独大,南有台风跃跃欲试,北有冷空气源源不断南下。

对于杭州来说,未来几天5000米高空上还是副高的控制范围,但冷空气会从低空潜入,虽达不到立竿见影的秋凉效果,频繁活动之下却会让雷雨天气增多,暑热也会在一波接一波的雨水中逐渐消退。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杭州会有明显雷阵雨过程,雷雨时部分地区有短时大雨到暴雨以及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局地甚至可能出现小冰雹。24日-31日降雨过程增多,持续多日的高温酷热天气也将明显缓和,今天最高气温会回落至32℃左右。

到了明天,冷空气移出,台风环流影响也进一步减弱,天气回归副高边缘的形势,气温可能还会有个小反弹,达到36℃上下。26日-27日,在弱冷空气和低空辐合影响下,杭州还会有明显雷阵雨过程,依然可能出现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与此同时杭城的气温也会进一步走低。

今年“立秋”

是浙江史上最热的一个节气

刚刚被“处暑”更替的“立秋”,是有气象观测以来,浙江经历最热的一个节气。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今年立秋期间(8月7日-22日),全国面积加权的平均气温为23.1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热。尤其是长江流域一带省、区、市,青海、西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陕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经历了最热的立秋。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浙江,甚至热得超过了今年大暑,以及历年有观测的任何一个节气,也就是上述省市的立秋,成为观测史最热的一个节气。

为什么今年的高温如此漫长?强度如此强大?

浙江天气分析说,一是从副高自身情况分析,今年夏季大气环流异常,往年存在的副高周期性减弱几乎不存在,使副高位置异常稳定,造成副高长时间、高强度控制浙江,副高内气流下沉增温引发高温异常。

二是从副高南侧的系统分析,往年8月上中旬在菲律宾以东到关岛附近洋面常有台风生成,台风是一个可从副高南侧影响副高动荡的“利器”,而今年这一带台风生成少。

三是从副高的北侧系统看,今年夏季北方冷空气活动虽多但强度偏弱,很少有可从北侧打压副高的强一点的高空槽或冷空气系统。

四是浙江梅期短。原本7月上旬还是梅雨期,今年却早早进入盛夏高温期。

五是今年局部雷阵雨也偏少,造成今年夏季午后自身局部性降温机制缺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摄影 夏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