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规划建设500条林荫道 全长约1900千米

[ 杭州 ]    
2022
08-24
08:17

南山路悬铃木

商报讯(通讯员 沈欣宁 记者 周雨菲)今年夏日杭州持续高温,道路两旁的大树,用繁茂的枝叶为行人撑起绿色的“天幕”,带来珍贵的清凉。昨天,记者从市园文局获悉,为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杭州不断推进林荫道建设和行道树补植工作,为市民们带来夏日的清爽。“路在景中,景在城中”,杭州目前有多少林荫道?它们有着怎样的发展故事?一起来了解。

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树荫都能够被称为林荫道,它具体是指城市中心区域或城市化程度较高区域中,道路两侧(隔离带)各种植一排以上行道树形成林荫覆盖空间,以交通功能为主,兼备景观游憩、生态等综合功能的城市公共道路。

杭州的林荫道建设始于近代,与城市道路的建设基本同步,最早可追溯至民国时期。建国之后的杭州在保护修缮城市基础设施的同时,保留了以北山街、湖滨路、南山路为代表的原有道路两侧的悬铃木。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拓宽新修了解放路、延安路、环城东路、杭海路等数条重要道路,这些道路沿线均植有行道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城市交通以步行和自行车为主,炎炎夏日里,这些道路绿树如荫,出行凉爽,无不为市民称道。

如今,全市共计约57万余株行道树,共使用行道树种类45种,行道树中胸径60厘米以上2000余棵,主要树种为香樟、黄山栾树、悬铃木、银杏、无患子。

大家熟悉的南山路、中河南路、直大方伯、中山南路、香积寺路、河东路、永庆路、新华路、新市街、北山街、虎跑路、灵隐路、龙井路、杨公堤、保俶路、马塍路、益乐路、人民路、萧然南路、宝林西路、山西园路、邱山大街、桂花路、衣锦街……都是我们身边的林荫道。

让人高兴的是,“林荫道”家族还在不断壮大,2022年,已新种行道树20810株,全年计划新种3万余株。到2035年,杭州将规划建成林荫道约500条,全长约1900千米。未来,它们又将成为我们的“夏日清凉守护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