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努力打造杭州国土空间整体智治新格局

[ 杭州 ]    
2022
08-24
08:13

以“比武”倒逼数字化改革,以“实战”促进立体化智治。近日,杭州空间智治数字化改革第三轮比武拉开帷幕,不动产智登、耕地智保、数智征收、地灾智防、绿矿智用……一个个聚焦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质量保障、高效率利用、高效能治理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经过两个月的再对焦、再迭代、再深化,迎来新一轮“赛马”比拼。

“在实现新房登记办证‘交房云办证’的突破后,我们把视角转向‘二手房’,通过引入税务和公证,实现了群众随时提交、即时交税、即时领证。”聚焦民生关切的办证难题,市规划资源局临平分局展示的场景中,以往耗时需1—3个月的“二手房”办证,突破层层技术难点,不仅减少了窗口流量和人员压力,避免了自由裁量权,促进了登记安全,还为群众节省了大量中介费,带来百姓获得感的又一次“加码”。

聚焦当下热点的“国之大者”耕地保护问题,富阳、萧山、桐庐分局纷纷以守底线、优格局、提品质为突破口,带来各具特色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我们通过安装632个铁塔探头、布设电子围栏等,结合卫星遥感影像,落实‘田长制’,通过‘天上看、空中探、地上查、网上报',实现了耕地立体保护‘无死角’、自动识别‘无时差’、联合执法‘无障碍’,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耕地智保‘天巡地查’模式……”

“针对耕地保护,我们贯通了农业农村、粮食储备等相关部门和用途管制、空间规划、开发利用等相关业务,实时感知耕地流入流出的变化,形成了耕地动态‘一本账’……”

与前两次“比武”不同,此次比武从市级“开发端”下沉至全市各规划资源分局“应用端”,在场景的实战应用中,不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对策,确保场景管用好用实用。

其中,余杭的交房即交证场景,自4月25日启用交房云办证至今,日均办件量提升两倍以上,窗口流量减少一半以上;临安的地灾避险场景,用汛期和台风期间4起案例直观展示了场景精准预警、及时撤离的成效,避免了人员伤亡;桐庐的垦造提质场景,实现全县耕作层剥离项目全线上管理,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今年实施的6个项目剥离耕作层面积373亩,剥离土方量9.7万立方米,有效提高了垦造耕地质量……

“各应用场景在安全底线保障、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政府治理效能提升等方面,不同程度体现了数字化改革的实战实效。”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在点评后表示,下一步,将在扩大成熟场景应用推广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跑道、乘势而上,基于全市“空间智治”一张底图,深化空间智治平台的建设应用,进一步夯实“底图+大脑”的数字底座、提升“平台+应用”的实战效果、形成“理论+制度”的话语体系,力争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努力打造杭州国土空间整体智治新格局,展现“头雁”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