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际 >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被指名不副实(国际视点)

[ 国际 ]    
2022
08-23
12:21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环比持平,同比上涨8.5%,同比涨幅仍维持在近40年高位。图为近日,顾客在加利福尼亚州米尔布雷一家超市购物。
  李建国摄(新华社发)

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近日签署生效,内容涉及医疗保障、清洁能源、税收等方面。尽管民主党人声称,该法案将使联邦赤字缩减约3000亿美元,却受到多方质疑。有分析指出,该法案虽以削减通胀为名,但从其具体内容和出台过程来看,方案更多的是盯着短期选举利益,很难真正缓解美国当前的高通胀等经济困境。

计划资金规模大幅缩水

《通胀削减法案》意图在未来十年内削减约3000亿美元联邦赤字并创造约7400亿美元财政收入。根据该法案,美国联邦政府将在气候和清洁能源领域投资约3700亿美元,目标是到2030年将碳排放量减少40%;在医疗保健领域投入约640亿美元,以降低处方药价格、强化医疗保障。法案还包括对部分大企业征收15%最低税,并加大对富人群体和实体的查税力度。

《通胀削减法案》备受关注,但被指名不副实。今年3月以来,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均超过8%。7月份CPI同比上涨8.5%。通胀持续加剧,令美国民众愈发感到钱包吃紧。不少美国经济学家认为,该法案不会对解决通胀问题产生实质性影响。据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预算模型估算,该法案会在未来几年将通胀率降低约0.1个百分点,“这在统计上几乎与零没有区别”。无党派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认为,该法案不会降低通胀水平,只会对今明两年美国的通胀产生“微不足道”的影响。

分析指出,这一法案虽然被包装为当下应对通胀的“良方”,但不过是对美国政府去年提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重建更好未来计划》的重新包装。当时,“计划”不仅遭到共和党议员反对,就连民主党内也有关键议员担忧大幅“放水撒钱”会让通胀加剧,因此表示反对。随着美国通胀持续高企和国会中期选举临近,民主党在压力下达成内部妥协,“计划”经改头换面后被重新提上议程,资金规模也大幅缩水。

《华尔街日报》将法案描述为“气候、医疗健康和税收一揽子法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等一些美国媒体将该法案直称为“大规模新开支法案”。《纽约邮报》评论说,“比荒谬的错误命名更糟糕的是,《通胀削减法案》对于降低通胀水平毫无作用,而数千亿美元的新税收将重创美国人。”

两党分歧凸显政治极化

高通胀是美国当前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通胀削减法案》的通过却异常曲折,民主、共和两党对于该法案呈现出巨大分歧。

在众议院,民主、共和两党席位分别占220、210席,该法案以220票赞成、20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此前在参议院表决时,议程耗时近27个小时。在两党各占50席的情况下,兼任参议院议长的民主党籍副总统哈里斯动用打破平衡的关键一票,才让法案以51票赞成、50票反对的结果“涉险过关”。

舆论认为,距中期选举只剩不到3个月,在政策工具有限的情况下,民主党希望通过出台该法案提振选民信心。

对此,共和党多位议员明确表示,该法案提出增税将提高物价,并使美国目前经历的1981年以来最严重的通胀更加恶化。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法案意味着更高的税、更贵的能源账单。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认为,不能通过征税和增加财政支出摆脱通胀危机。

美国时政评论人士斯蒂芬·米勒在《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撰文指出,白宫、民主党人以及一些媒体“玩文字游戏”,费尽心思包装和宣传《通胀削减法案》,目的是在中期选举前提振民主党选情。法国《回声报》网站文章指出,距离中期选举只有不到3个月,白宫和民主党希望将这一法案当成工具和政治赌注。

实际效果总体看淡

根据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美国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引发很多民众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美国社会对该法案缓解通胀、削减赤字的实际效果总体看淡。

有分析指出,在清洁能源领域,为争取部分有化石燃料行业利益集团背景的国会议员支持,法案中包含了一些有利于该行业的措施,如允许对联邦土地和水域进行拍卖以便开采化石燃料等。在医疗保障领域,法案虽赋予联邦医疗保险机构与药企直接谈判处方药价格的权力,但要到2026年才生效,而且一开始只涉及10种药物,被认为适用范围过窄且生效时间过晚。在企业税问题上,提升最低企业税,或将多出的税负通过更高价格和更低工资转嫁给消费者和劳动者。

福克斯新闻网日前报道,200多名经济学家联名致信国会称,政府支出计划将通过拉动需求带来通胀压力,而供给侧增税将抑制投资,压缩供给,阻碍供应链修复,进而加剧通胀。

美国税法调查研究机构“税收基金会”认为,由于预计税收抵免和医疗补贴将永久延长,这些政策给通胀带来了上行压力。从2023年到2026年,预算赤字将会增加。此外,由于缺乏两党的统一支持,该法案条款的持久性受到质疑。

美国非营利组织“纳税人保护联盟”发布声明说,在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和痛苦加剧的时期,这种继续推动政府支出和税收的做法,将伤害纳税人和消费者。该组织主席戴维·威廉姆斯表示,该法案没有解决美国人快速上涨的生活成本问题,只会加剧当前美国的经济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李志伟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