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新国标红绿灯突然冲上热搜,杭州有吗?真相在这里

[ 杭州 ]    
2022
08-23
08:12

昨天一早,“新版红绿灯”一度登上热搜第一,引发网友热议。

根据网传消息,这类所谓的“新国标红绿灯”,也被网友称为“九宫格”红绿灯。以往大家常见的红绿灯一般为圆型(红绿黄)灯和箭头灯,而新版的“九宫格”红绿灯以此为基础衍生有多种组合,还多了一种“圆灯不亮”的情况。由于设计思路和传统信号灯不一样,也因此被部分网友吐槽过于复杂。

新红绿灯什么时候启用?

会出现在哪些地方?

这类红绿灯真的是最近才出炉的吗?记者也就此进行了了解,发现这类“新国标红绿灯”并不是今年才推出。它是根据2017年7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实施的《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推出的。而《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于2016年12月13日 发布,2017年7月1日开始实施。

而近两年,国内部分地方开始陆续设置了此类红绿灯。

但经过资料查询发现,这类“九宫格”红绿灯其实是属于特殊情况的竖向设置,在较少情况下才可能出现。根据标准说法,只有在城市中心或商业街,人流多、非机动车多,还有左转和右转的专门机动车道,才可能会设置这类红绿灯。

换句话说,即便这类红绿灯投入使用,也只可能会出现在少量场景中。

杭州街头会普及吗?

司机该怎么走?

对此很多网友关心,杭州街头有这样的信号灯吗?记者最新了解到,杭州范围内目前并没有设置这样的信号灯。

这类红绿灯该怎么走?这8种通行方式图示来了

不过,即便现在还不需要“费脑筋”,了解一下这类红绿灯的通行也无妨。8种通行方式,带大家一次性搞懂。

全部都是红灯时: 左转、直行、右转三个方向都禁行;

中间亮绿灯,左转、右转灯均不亮时: 三个方向都可以通行;

左转红灯亮,中间绿灯亮,右转不亮时: 左转禁止,直行和右转正常通行;

左转灯不亮,右转显示红灯,中间显示绿灯时: 左转可通行,中间绿灯直行可正常通行,右转通道禁行;

左转显示绿灯,中间与右转显示红灯状态时: 左转可通行,直行和右转禁行;

左转灯与直行灯均显示红灯,右转灯则无状态时: 左转和直行禁止通行,右转可以通行;

左右亮灯显示红灯,中间亮灯显示为绿灯时: 直行道可通行,左转和右转亮红灯禁止通行。

中间灯显示红灯,左右两边灯均不亮时: 左转和直行不可通行,右转道没有亮灯但可右转通行。

到底该怎么通行才是正确的呢?有网友总结了口诀:红灯停,绿灯行,左转不亮看直行,右转不亮不用停。

网友总结的新版红绿灯怎么看的方法 (图源:网络)

“江宁婆婆”在线辟谣

不是新规、无需担心

目前,多地交管部门回应记者,暂未均未收到更换通知。其实这并非是网络上就新版红绿灯首次展开争论,在2018年前后就曾在有过一波,情况与如今如出一辙,也是备受吐槽。

引发最大争议的有两点:其一,新国标红绿灯有三行三列,共有8种通行规则,让很多看惯了从前的车主,会有些迷惑,反应不过来;其二、为防止车主抢秒,新国标红绿灯取消了读秒,等待红灯的时间不再那么直观可见,也让一些赶时间的人觉得很焦虑。

更重要的原因是,很多网友觉得,原来的红绿灯就已经挺好,为什么在设计上要化简为繁,给车主制造麻烦,这样真的对维护交通秩序有帮助吗?而且,换红绿灯是要花钱的,全国这么大规模地换,不是一件小事,难道不应该先跟公众告知一下,商量一下吗?

8月22日,拥有597万粉丝的大V“江宁婆婆”(他本人的另一个身份是南京江宁区一名民警)在线进行了辟谣,所谓“2022新版红绿灯”根本不是新规。

既然都五年了,为什么好像那个“复杂的堪比九宫格”的“新版红绿灯”没怎么见过呢?

因为这个“复杂的堪比九宫格”的“新版红绿灯”只是“新国标”中补充的红绿灯的一种,并不是把大家常用的红绿灯给废止了 !而且国标中也写的非常清楚,大家常见的红绿灯就是图二的“常规组合”之一,官方定义使用性质为“常用组合”!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新国标”都实行五年了你到今天突然看了热搜“恍然大悟”!

那种“九宫格式”是“特殊组合”的一类,“特殊组合”一共三类,前两类使用性质为“较少使用”,已经很少见了。而最复杂的那种“九宫格式”为“极少使用”!

而且这三类特殊组合对使用场景的路面条件要求比较苛刻,使用途径限定的非常死。

所以这种红绿灯非常好理解,就一个原则:见到红灯就停!

那么,“新版红绿灯”为什么取消读秒?

因为本来国标里就没有读秒,GB14886-2016里面没有,历届版本的红绿灯国标里就从来都没有提过读秒!读秒依据的标准是一个公安行业标准:GA/T 508-2014《道路交通信号倒计时显示器》!

它不是国标也不是强制实行,各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选装,说白了就是你可以不用,你要用的话按这个标准来就行。这个标准也没有废除,用的继续用,不需要用的就不用,本来就没有强行要求,何来取消?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谢珂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