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黄浦江河湖长联盟 在安吉成立

[ 杭州 ]    
2022
08-22
14:29

一江春水连四方,共富路上齐担当。日前,由长三角人类生态科技发展中心、安吉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中国·黄浦江合作论坛在安吉举行。“黄浦江河湖长联盟”同步成立,各地将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深化合作,共同保护黄浦江水源。

安吉是黄浦江的源头,本次论坛旨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利用黄浦江水串联起长三角各地的优势,携手谱写“生态文明”“共同富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形成黄浦江品牌共识,主动做好接沪融杭、联通苏皖文章,推动安吉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安吉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今年6月,安吉发起成立黄浦江源生态保护基金,目前已达4.8亿元,专项用于生态保护、生态补偿等领域。论坛期间,结合生态保护工作实际,安吉联合各地、研究机构形成了共同意见、发布了多项成果。安吉携手各地发布《黄浦江生态环境保护安吉共识》,在深化黄浦江沿岸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各地将打造区域联动、各方参与、多元补偿的生态补偿路径,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浙江大学、浙江生态文明研究院发布了“两山”发展指数及“两山”发展百强县,安吉连续五年荣登“两山”发展百强县榜首。

此外,现场还发布了安吉“两山银行”(两山合作社)市级标准并进行资源转换项目签约;举行了区域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安吉县与长兴县、德清县签订关于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协议,安吉县鄣吴镇与上海吴昌硕纪念馆签订昌硕文化共建协议。

除了论坛主体活动,本次论坛还有其他5大系列活动,包括已经举办的“黄浦江源·纵情一夏”2022第六届中国·安吉玩水节开幕式及接下去的安吉县“保护母亲河”成果实地考察活动、溯源航拍活动、“黄浦江源·江南丝路”学术论坛、安吉非遗走进上海展示活动,通过不同方式展示黄浦江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及沿岸各地发展面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