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体重284斤!小伙切胃减肥,5年过去他怎么样了?

[ 杭州 ]    
2022
08-22
09:36

有句话叫“一胖毁所有”,黑龙江小伙阿田对这句话体会颇深。因为胖,二十出头的阿田吃够了苦头,漫长的青春时光都在减肥中度过。

过度肥胖不仅影响颜值,还严重影响健康,他患上了高血糖、高脂血症、睡眠呼吸暂停、膝盖磨损……纠结了几年后,他做了一个慎重的决定——切胃减肥。

胖到走路磨破裤裆

200多斤男护士寻求“一刀变瘦”

阿田是一名男护士,曾经176cm高的他,体重在160斤左右,算是正常体形。但从大二那年开始,或许是因为学习压力大,他的体重一下子蹿升到200多斤。

对自己体重“耿耿于怀”的阿田,开启了疯狂的减肥模式。每天只吃一顿青椒肉丝,外加做500个蹲起。这种魔鬼式的减肥法,让他一个月减掉了18斤。坚持了半年后,阿田足足掉了60多斤肉!

可好景不长,恢复正常饮食没多久,他的体重就以每个月20斤的速度迅速反弹,4个月后,他减掉的60多斤肉又重新回到了身上。

之后,阿田不停地尝试各种减肥法:吃减肥药、跑步……每次都是短期见效,又迅速反弹,这严重打击了他对减肥的信心。同时,因为肥胖还引发了不少尴尬事。

由于大腿处过于肥胖,去年夏天他和朋友去上海迪士尼乐园玩,一天走下来,大腿根部裤裆位置被彻底磨破。这样的尴尬场面在阿田的生活中时常发生。

由于工作原因需要久站,阿田的膝关节一直承受着“不可承受之重”,久而久之严重磨损,经常疼痛。此外,他血糖、血脂越来越难以控制。高血糖、高血脂、睡眠呼吸暂停……

在大学实习时,他就听说过切胃减肥法,这次他决定再和肥胖最后搏斗一次。经多方打听,阿田找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肛外科副主任单毓强主任医师。单毓强专门为阿田组织了一场多学科联合会诊,胃肠肛外科、内分泌科、心理科、营养科、影像科等多学科医生共同进行会诊后,评估阿田符合减肥切胃手术的指征。

上个月,阿田迎来了手术,由单毓强主任医师和王亮主治医师等组成的手术团队为他进行“胃袖状切除术”。在腹腔镜下,单毓强主任医师小心翼翼地沿着胃大弯的方向,保留了贲门和幽门,切除胃底,只保留了原容量的30%左右。

两个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阿田的胃被缩小成了袖套的形状。被缩小的胃能够减少饥饿激素的分泌,很快提供饱腹感,降低食欲,达到减重的目的。术后一周,阿田的肚子就小了一大圈,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23岁小伙子体重284斤

切胃减肥5年后他怎么样了?

对于切胃减肥,很多人最大的顾虑就是做了手术后,是否会影响健康?

快报记者回访了5年前做切胃手术的嘉兴小伙子小应,看看他做了切胃手术后,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7年11月,当时23岁的嘉兴小伙小应为了减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切除了2/3的胃。身高1.7米的他,当时体重达到284斤。

小应从小就是个小胖墩,他尝试过多种方法减肥,每次都是瘦一点又反弹,结果越减越肥。2015年大学毕业时,他体重超过280斤,体检查出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开始吃降压药。

因为从事电力设备相关工作,那时候检修设备,小应因为身材太胖无法完成检修任务,工作都受影响。更严重的是,他的血压难以控制,血糖指标也到了临界值,再发展下去就要变成糖尿病了!

为了健康,小应和家人商量后找到了浙大二院腹腔镜外科主任王跃东主任医师做切胃手术。当时经过评估,各项条件都符合手术适应证。王跃东主任在腹腔镜下为他做了微创手术,切除了2/3的胃。

5年过去了,小应现在情况如何?他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上周,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小应。他说,当初打算做这个手术,也做了很多功课,最担心的就是怕影响健康。现在已经5年过去了,身体一切正常。目前,他的体重在200斤左右,虽然还是有点胖,但比起手术前,已经少了80斤左右。

“其实切胃手术不是单纯的减肥手术,它的减肥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对于我这样的重度肥胖者来说,这个手术的意义在于让我变得更健康了。”

小应说,最明显的就是手术后,血压值立马降下来了!原先因为血压太高,走路头晕,降压药要吃两种。现在基本上保持稳定状态,不需要长期吃降压药了。“最重要的是血糖指标正常了,要是没做这个手术,可能现在自己已经是糖尿病人了。”

手术后最大的感受,就是饭量变小了。原本一餐要吃三大碗米饭,现在只吃一碗就够了,总体食量大概是原先的三分之一。

2019年时,小应的体重慢慢降到了196斤。瘦下来以后,整个人也更自信了,还去相了亲,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

“女朋友比我小三岁,我们俩在一起经常会出去旅游、吃好吃的,她最喜欢吃火锅。说来惭愧,本来我的目标是瘦到170斤,但有了女朋友之后,我反而胖了好几斤……”

“不过,我也会注意控制,平时有空会骑骑车、走走路。我和女朋友的婚期是明年,我决定在结婚前,要通过饮食和运动减肥,争取瘦个20多斤,当个帅气的新郎!”

切胃减肥是否影响健康?

什么人适合做切胃手术?

浙大二院腹腔镜外科主任王跃东主任医师说,切胃手术在医学上称作“胃袖状切除术”,手术原理很好理解,胃原来是个酒袋形的大皮囊,上连食管、下连小肠,按食道的粗细把凸出来的部位切掉,胃变成细细的管子,消化食物的地方减小了,胃口就变小了,摄入的热量少了,体重自然会降下来。

2008年4月,切胃手术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纳入常规减重手术。

这项手术的适应人群必须符合下列6项条件:

病态性肥胖BMI>40〔BMI为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或重度肥胖BMI>35合并肥胖导致的内科疾病;

尝试减重失败;年龄18岁-55岁;无内分泌系统异常;无主要精神疾病,无嗜睡或药物滥用;无主要器官功能严重异常,能接受手术。

由于亚洲人的体形和欧美人不一样,亚洲人的脂肪容易堆积在腹部,同样体重,更容易对各种器官造成影响。所以在临床上,亚洲人BMI>32合并有肥胖导致的内科疾病,就可做切胃手术。

做切胃减肥手术,很多人最大的顾虑是手术是否安全?术后是否会影响健康?

王跃东主任说,在国内,切胃手术不像在国外那么普及,但是近年来随着国人肥胖人群增多,选择做切胃手术的人也逐年增多。“我们从2006年12月开始在国内率先开展切胃减肥手术,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完成400例左右手术,远期减肥效果满意,术后并发症极低,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实际上,对于那些严重肥胖,尤其是伴有高血压、高血糖等并发症的人来说,做这个手术,能改善身体状态,尤其是那些有代谢性疾病的肥胖者,原先可能需要吃降血糖药物,手术后血糖指标正常了,从此告别药物。”

做了切胃手术体重会反弹吗?

也会有一些爱美的女孩子,本身不是很胖,但是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是否也可以通过切胃手术来减肥?

对此,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肛外科副主任单毓强主任医师表示,如果本身体重是正常的,切胃后反而可能损害健康,导致营养不良等问题的发生。建议体重正常的爱美女性还是通过健康饮食、加强锻炼来达到减肥的预期目标。

对于肥胖者来说,通过调整饮食和运动等是首选方案,如果没有效果,再考虑切胃。切胃手术需要多科医生共同评估来确定是不是符合手术指征。一般来说,适合两类人群,一类是质量指数BMI大于35的人群;另一类是BMI大于32,并出现肥胖导致的并发症人群。

那么切胃减肥是不是一劳永逸呢?单毓强表示,手术后,体重会降到一个平衡点,正常情况下,能减掉超过正常体重的一半左右。但还是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控制饮食,如果一味放任饮食,有少部分人群还可能出现反弹。

王跃东主任医师也提醒,即便做了切胃手术,也并非一劳永逸。做手术只是帮助肥胖者减肥,把他们尽可能拉回到正常人的行列里。如果切了胃以后,还是暴饮暴食,不注意健康饮食,那还是有复胖几率的。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李煦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