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83所高校取消这个专业 今后孩子学的专业如何避坑?

[ 杭州 ]    
2022
08-22
09:31

“83所大学取消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这一消息,这段时间上了热搜。

网友们,特别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读或者毕业的网友,对此讨论热烈。

网友“黄金二”:“没想到我还没毕业,我读的专业就快要没有了。”

网友“何小莜”说:“不管什么专业,在学校都是皮毛,只要出了社会被毒打了,多实践才能学会。”

网友“aking”说:“本人中枪,绝大多数本科同学都考公务员了吗,小部分的人比如我考研了。不能说专业课没有用吧。公文写作、社会调查等一些课实用性还是有的。”

专业取消很多与就业相关

昨天,我们请教了省内一些高校教师。

有大学老师介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最理想的出路一般都是考公务员。从国考、省考公务员,到各种事业单位考试,再到大学生村官招聘,要经历漫长的过程,要笔试面试公示,所以这个专业签约也慢一点。就业面窄并且难度大,再加就业时间长,所以一直被认为就业情况不好。

这位老师补充说,其实,去年教育部在公布新增专业和撤销专业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撤销数量就比较多,且在一些就业前景不佳的专业名单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也在内。

杭州另一位从事高校招生就业工作的老师介绍,撤销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高校数量多,原因还是与就业有关。“我们学校撤销主要是因为就业不好,学生报考意愿也不高。”

“教育部每年都会公布新增和被撤销专业名单,随着社会发展,一些专业出现冷热交替的现象。而在10多年前,公共事业管理还是一个比较热的专业。类似专业其实有不少,比如编辑出版学,这两年撤销的数量也很多。”一位招办老师说,“一些专业被撤销,可能是学校自己调整了办学方向,想办好有自己特色的专业。”

今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在浙江招生300多人

记者搜索了今年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一段平行投档分数线发现,省内院校中,开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院校不多,分别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浙江树人大学等院校。

全国范围内,一共有54所高校在浙江招收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招生计划总数是333人。这个数量放在全国范围讲,不算大。投档分数线最高的是大连理工大学,投档线是645,投档名次号是10761。当然,这一统计数据是不包括一些大类招生的高校的。

今年新增最多是人工智能专业

今年,普通高校新增本科专业31种,包括碳储科学与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生物育种科学、资源环境大数据工程、智慧水利等,这些专业都是在全国高校中首次设置,共有38所高校通过了新增专业审批。

根据教育部今年公布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加上此次新增列入目录的31种本科专业。目前,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共有771种专业,涉及12个学科门类、92个专业类。

很多高校都依据办学特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自身专业进行了动态调整,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点1773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点188个,新增专业点纳入相关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计划。

从新增备案本科专业点的数量来看,有95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为新增备案专业中数量最多的专业,其次是智能制造工程,53所高校新增了该专业。

选专业,如何避“坑”?

今年高考录取已经结束,不过,选专业的话题,尤其是避开那些比较“坑”的专业,在网友中依然很有市场。那么,如何避开一些比较“坑”的专业呢?

招办老师给了几点建议。最重要的是要找准自己的兴趣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选的大学和专业,尽量要和自己毕业后的职业规划联系起来。

第二是在平时多注意收集一些信息。教育部每年都会公布就业红牌预警专业。这些专业往往存在供过于求、专业设置不合理等缺陷,考生选专业时要留心避开这些专业。一些高等教育调研机构,如麦可思等,也会公布专业发展的资料,考生可以多关注。

第三是有机会多向一些业内人士请教,了解更多一手信息。这些年,很多专业变化不小。比如法学专业曾因就业被亮红牌,但现在录取分数逐年走高;建筑专业部分遇冷。从资深业内人士处,你可以大致了解到一个专业,甚至一个行业的过去与将来。

最后是要结合自身性格特点去选专业。性格内向的同学,不要选择市场营销等经常要与人打交道的专业。数学不好的同学,也不要去选择对数学要求非常高的专业。

学好基本学科,专业无所谓“坑”

在大学里,“四大天坑”(生物、化学、环境、材料)的说法很多人都知道。但有大学老师认为,学好基本学科,专业无所谓 “坑”。

比如物理专业,香港城市大学生物物理学家储祥蔷曾在一次访谈中说,物理其实是非常受欢迎的一个专业。本科学了物理,以后什么方向都可以做。她的同学和学生,有去华尔街做金融的,有做IT的,有进制药公司的,有自己开公司的。就是说,物理专业想转行做其他工作都非常容易。

西湖大学物理化学家王鸿飞也曾在访谈中说,化学是非常大的一个学科,包括的领域也非常多。他以前在教学生的时候,都告诉他们要学会一些真正地、能够长远地给你带来好处的知识和技能。如果你没有学会什么可以变通的技能,那找工作确实是比较困难的。“从应用的角度来讲,很多时候家长或学生想的是学了一个东西,将来就要去做这个东西,但这个社会是一直在变化的,有些工作可能现在大家急要人,但过了几年学的人多了,又找不着工作了,这怎么办?其实变通的机会很多,就看你自己基本的东西学明白没。从这个角度讲,我并不觉得生化环材是 ‘天坑’,关键看你是怎么学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