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一天腹泻近30次 恨不得住在厕所里 杭州阿姨崩溃

[ 杭州 ]    
2022
08-19
10:41

一天要拉近30次,几乎每个小时都要往厕所里跑,晚上也没法睡一个好觉,这种情况你能想象吗?

刘阿姨就是这么一个几乎时时刻刻跑厕所的患者。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平时真的是恨不得住在厕所了,有时候出门,第一反应就是先找找厕所在哪里,就怕突然又腹泻,找不到厕所闹笑话。

刘阿姨是个肠道肿瘤患者,肠道放疗后大便次数便开始增多,后来又因为小肠的粘连进行了小肠切除术,正常人拥有5-7米的小肠,刘阿姨只剩下了2米。

从小肠切除术后开始,刘阿姨每天就会出现10-30次的腹泻,大便呈水样,辗转北京、省内各大综合性医院,尝试了止泻、抑制肠液分泌、改善肠道菌群等治疗手段,但腹泻次数始终没有减少。

经同事介绍,刘阿姨的女儿带着她来到了浙江省中山医院消化内科,找到了张咩庆主任。她女儿第一天来消化内科的时候说:“我妈妈的腹泻在外院考虑是短肠综合征引起的,治疗后效果不明显。您这边有没有什么办法,我希望妈妈能早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张主任详细询问了刘阿姨的病史,考虑刘阿姨大量的腹泻应该与小肠切除后吸收不良有关。在了解到刘阿姨的情况后,张主任特意把她安排在了离厕所最近的床位,并为刘阿姨制订了周密的肠道康复计划,联合多个科室进行全方面中西医结合治疗。

首先联合营养科,制订了专业的肠外营养方案,并根据患者腹泻特点及目前饮食情况制订了肠内营养方案。联合外科,对刘阿姨的腹壁创面进行清创,联系内镜中心给刘阿姨安排了肠镜检查,进一步明确了肠道黏膜的情况。

为刘阿姨做肠镜的消化内科副主任施一春说:当时肠镜进去后发现刘阿姨结肠回盲瓣已经切除,肠道黏膜水肿明显,但并没有明显的溃疡、红斑等炎症表现,肠道里面黏液较多。因此,联合针灸科给予脐灸,温中止痛,用胃肠动力治疗仪改善胃肠功能,并让刘阿姨口服健脾益气化湿止泻的中药,配合胃肠保健操康复锻炼。

给她开中药的汪玲羽医生说:刘阿姨经历过多次手术,所以正气很虚,脉象很虚大,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用中药补气,尤其是要补脾气。加上刘阿姨常年腹泻,必须要涩肠止泻。肠道水肿明显,且舌苔很腻,所以还要健脾化湿治疗。治疗的同时,饮食的量和种类也要慢慢地增加。

经过一段时间的多学科联合治疗,刘阿姨进食的量和种类每天在慢慢增加,大便次数已经从近30次减少到了现在的4-5次,黏液也明显减少了,体重增加了近7斤,以前每时每刻都在担心拉肚子的刘阿姨,现在终于可以好好地睡上一觉了。

张咩庆主任说,小肠剩余多长才诊断为短肠综合征目前仍有争议,但刘阿姨的症状跟小肠切除后吸收不良有关,很多人会出现腹泻、脱水、体重减轻和微量元素缺乏等临床表现。对于小肠切除的患者来说,需尽早行肠康复治疗,恢复肠道功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陈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