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男子“手痒”2年 竟是得了癌症?

[ 杭州 ]    
2022
08-17
09:49

皮肤肿了个包、发痒、破溃,这是我们夏季常遇到的情况。但如果这个伤口经久不愈、反复发作,那么有可能就是癌。

绍兴大哥“手痒”2年

“哎,右手上的溃疡又发作了。”前几天,今年55岁的忠哥(化名)发现自己右手食指根部位置的皮肤又溃破了。大约2年前暑假,忠哥发现自己右手食指根部连到手背的地方,长了一个白色的小包,有点发痒,到社区卫生院配了点药膏,回来自己涂涂。

但是药膏并没有起到止痒效果,痒得厉害时,忠哥就会去抓,一来二去,这个包被抓破出血,伤口大约一元硬币大小,拖了几周仍不见好。忠哥也没在意,自己涂了碘伏消毒,加上工作繁忙就没去医院。

之后两年,忠哥手上的溃疡时好时坏,反复发作,而且不断扩大,经常破皮流血。这次溃疡又复发,忠哥来到绍兴当地医院就诊。当了解过忠哥手上的溃疡2年来反复发作,并经过初步检查后,医生考虑忠哥的这个溃疡“来者不善”,建议他再到大医院去看看。于是,忠哥便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久治不愈的溃疡变成了癌

浙大一院骨科卢荟主任医师接诊完善检查后认为,溃疡很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医院随即为忠哥安排了手术,对病灶进行了清创、完全切除。手术很顺利,术后,病理结果显示,忠哥右手的病灶确实是鳞状细胞癌!

“鳞状细胞癌是一种皮肤恶性肿瘤,早期鳞癌通过手术完全切除病灶后,治愈率还是比较高的;如果合并有淋巴结转移,除了手术还需要进行淋巴结清扫;但如果发生远端转移,那么还要配合放化疗治疗,预后就非常差了。”卢荟表示,医院为忠哥进行了多学科会诊,最终病理提示忠哥的鳞癌已是中分化程度,PET-CT结果同时显示,已有淋巴结转移。随后,骨科专家团队又对忠哥的右手病灶做了扩大切除、植皮、淋巴结清扫。目前,忠哥已经出院,虽后续不需要放化疗,但仍需要定期进行复查。

伤口出现这种情况需要重视

皮肤长了个包,自己挖破了,或者皮肤受伤溃破,这是很常见的事情,为什么会癌变?鳞状细胞癌又是什么?

卢荟介绍,人体皮肤或器官最表面的一层皮肤在显微镜下看上去就像鳞片一样,称之为鳞状细胞。鳞状细胞癌可发生在皮肤、肺部、食道、口腔黏膜等覆盖鳞状皮肤的部位,发生在皮肤的鳞状细胞癌最为常见,紫外线、放射线照射,化学致癌物、病毒感染、慢性皮肤病等都是致癌因素。

专家表示,皮肤表面慢性创面长期不愈合,在各种刺激因素的作用下就有可能癌变,一般伤口5-10年不好,癌变的风险就很大。据媒体报道,知名主持人赵忠祥老师也是因为罹患这种癌症逝世。

那为什么慢性创面长期不愈会有癌变风险?这是因为创面反复“受伤—愈合”的过程中,新细胞在复刻替换旧细胞的时候有发生基因突变的可能性,只要有一个细胞“变异”,癌症就找上身了。

事实上,皮肤鳞癌可防可治。专家提醒,当发现皮肤上的伤口总是出现溃破、反复感染发作,尤其是一些有慢性皮肤病的患者,如果伤口总是愈合不了,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筛查,如果在早期发现皮肤鳞癌,治愈率非常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