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学习问答58丨为什么强调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

[ 国内 ]    
2022
08-15
18:11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松绑减负、精准赋能、关心关爱机制,深化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组织敢担当,干部有力量。只有旗帜鲜明强引领、树导向、重关爱,更好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才能形成担当干事、奋斗创业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精神,出台实施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两个担当”良性互动20条举措,打出一整套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组合拳。建立健全担当实干的选人用人机制,提拔重用一批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建立健全担当实绩的考核评价机制,建好用好县(市、区)委书记、省直单位厅局长工作交流会等实绩比拼平台;建立健全担当尽职的权责优化机制,实施“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增强上下共同担当合力;建立健全担当履职的精准赋能机制,提升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新能力;建立健全担当负责的激励保护机制,把容错纠错嵌入重点工作、重大改革之中;建立健全担当负重的压力调节机制,出台实施关心关爱县乡基层干部若干意见;建立健全担当奋斗的环境营造机制,评选表彰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当前的浙江,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已经成为干部队伍的鲜明标识。但也要看到,少数干部乱作为、不作为问题依然存在,“两个担当”到边到底还有短板。推进“两个先行”,必须牢牢抓住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这个“牛鼻子”,持续破解机制性矛盾、政策性障碍、操作性短板,激励干部不断提高担责的自觉、担难的胆魄、担错的勇气、担事的行动、担起的本领、担新的锐劲。

一是以鲜明用人导向引领担当。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选人用人重要标准,引导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大力提拔使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贯通政治素质考察、口碑考察、实绩追溯考察,运用“浙里好干部”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考准察实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斗争考验面前的担当表现。

二是以精准科学赋能强化担当。围绕现代化先行、共同富裕示范区、数字化改革等主题,分级分类开展专业化培训,增强干部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的担当本领。实施县(市、区)党政正职“浙里共富善治”能力提升工程,精准赋能领导干部在“两个先行”中实干担当。建立健全省市县乡一体抓落实“赛马平台”,把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到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稳经济稳增长、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重要战场上摔打磨练,在实践中练就担当作为铁肩膀。

三是以撑腰鼓劲的实招硬招保护担当。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松绑减负机制落地见效,科学精准实施函询问责,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让敢扛事敢担当的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做好被问责处理干部重新使用工作,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经考核认定后该使用的继续使用。

四是以“浙里干部之家”重大应用激励担当。全力打造“浙里干部之家”应用,综合集成干部服务高频事项,为干部提供全周期、一站式精准服务,重视解决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实际困难,把组织关爱传递给各级干部。持续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等先进典型选树表彰活动,增强干部政治荣誉感、职业自豪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