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在这等着,我给你摘”,两个橘子让女儿后悔了23年......

[ 健康 ]    
2022
08-15
14:04

“我也没想到那会成为我的一个遗憾,那一幕时常在我脑海里出现”小吴回忆起......23年前的那一天下午,年仅3岁的我瞅着自家院子里的橘子熟了,最高处的几个大橘子压弯了枝丫,口水在嘴巴里分泌,母亲看出来我的小心思,爬上了4米高的橘子树。我看着她伸长手臂摘下一个橘子,谁知道在摘第二个的时候“咚”妈妈不慎踩空,就在我眼前跌落下来,屁股重重地砸在了地上。

当时妈妈被送到了我们当地的医院,被诊断为髋关节骨折,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当地医生给配了中药,母亲在家躺了很久,等髋部不痛时,关节活动也不利索了,慢慢形成了髋关节骨性融合畸形(髋关节的活动度完全丧失,不能做关节的任何活动)。家里面一直都在找好的医生看,但是效果都不理想,母亲安慰我们说慢慢养养就好了,但这份愧疚就像是一根刺一直扎在我的心里。

现在23年过去了,女儿小吴也在萧山成家立业了,但林阿姨由于长时间无法运动,出现了右臀肌肉萎缩明显,下肢强直于外旋体位(脚不能踢牢被子,痛苦的是侧卧时双膝不能并拢),活动很不方便,尤其是大小便的时候,腰部和膝部时时酸痛,行走和坐起十分困难,严重影响了林阿姨的生活质量。而且林阿姨的下肢和健康前相比短缩明显,女儿心中焦急万分,想把母亲的疾病疼痛给彻底解除,经多方打听了解后带母亲找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胡钢锋主任医师诊治。

图片

图片

胡主任仔细查体后,考虑可以行髋关节置换术解除林阿姨髋关节的融合,让髋关节正常的前屈、后伸、内收、外展及内旋和外旋活动。因融合强直髋属于高难度髋关节置换手术之一,根据之前髋关节高位脱位手术经验,胡主任为林阿姨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麻醉科主任卓华为林阿姨实施麻醉,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林阿姨实现了双下肢一样长的心愿。2周后,顺利拆线。术后一个月,林阿姨终于不再疼痛了,行走时可单边用拐杖,甚至有时不用拐杖,也能正常坐下起立,髋关节的各向活动基本恢复,肌肉萎缩得到改善,功能也在持续进步改善之中。

图片

图片

什么是融合髋?

髋关节融合畸形(简称融合髋)的定义为髋关节的活动度完全丧失。其原因包括:感染性关节炎、结核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炎性关节炎,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或强直性脊柱炎、终末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以及髋关节发育不良继发骨关节炎等。融合强直髋属于高难度手术之一,髋关节发生融合后,不仅会带来髋关节局部的功能障碍和畸形,而且还会引发临近关节,比如对侧髋关节、膝关节、脊柱的疼痛和功能受损。

医生提醒:如果下肢有跛行,双下肢不等长,走路不稳等情况,及时到医院专科就诊。

专家介绍

图片

胡钢锋,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医院骨科副主任,2018年获得萧山区“十佳优秀科技人才”称号,除了国内大骨科医院进修外,美国临床进修多次,擅长应用关节镜微创技术对各种疑难肩膝髋等关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截骨矫形、单髁微创置换、阶梯式精准治疗,具有对各类骨折包括骨质疏松性老年骨折以第一时间牢靠微创固定技术,对围肩关节损伤治疗及肩、膝、髋关节置换有独特的经验。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