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城厢 > 

西河路社区:“微”网格力量“大”

[ 城厢 ]    
2022
08-15
10:10

8月8日傍晚,城厢街道里横河小区微网格长田师傅吃过饭后踱步出门,开始了常规巡逻。当他步行至城北路25号居民楼时,发现一楼的住户家中正冒出烟雾,他瞬间警觉起来,担心可能是电器着火了。

田师傅连忙敲住户家的门,但没有人应答。他马上想到社区张贴在楼道口的公告牌,按公告牌上的联系方式,第一时间联系了城厢街道消防应急救援中心,并向网格长报备了相关情况。

网格长马上联系社区警务室,并很快与巡防队员一起赶到现场。大家举着灭火器破门而入,发现窗边点着一盘蚊香,引燃了边上的垃圾桶,而在不到1米的地方还放着一个煤气罐。幸好发现及时,火情很快被扑灭。

经询问,这是一户出租户,父母白天外出上班,只留8岁的孩子独自在家。因为家里有蚊虫,孩子便点了蚊香,并将其随意放在垃圾桶旁边。晚饭后一家人外出,根本没留意到蚊香还点着。

事后,西河路社区书记廖芬锦表示,此次“灭火”事件虽小,却体现出网格的“大”力量。正是在微网格长果断冷静处置,在网格工作人员的联动下,才避免了火灾的发生,减少了居民的财产损失。

西河路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2200多户人家,各小区之间相对分散。为细化治理体系,提升网格力量,6月初,社区创新基层网格治理模式,将之前以区片划分的7大网格细化为以楼道划分的51个微网格,在每个微网格设置1名微网格长,并将相关信息公开张贴于楼道口。

微网格长以党员和居民骨干为主,平时在居民群中比较有威信,对本微网格内的居住人员非常熟悉。除了政策宣传、民意收集、活动通知等,微网格长还担任着矛盾纠纷调解、楼道卫生管理、消防安全检查等工作。

从大网格到微网格,让网格工作更细致,群众走访更深入,办事效率更迅速。如今,51名微网格长的联系方式公开在各楼道口, “有事情找微网格长”逐渐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和习惯。而微网格长充分发挥着“前哨”和“探头”作用,成为居民身边实时待命的“办事员”和“调解员”,方便居民“网格里的事在网格里解决”,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小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范露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