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划出区域,放上椅子,杭州地铁纳凉族有了专门纳凉点

[ 杭州 ]    
2022
08-15
09:39

杭州连日被酷暑暴击,有些市民会去家附近的地铁站内纳凉。

8月14日,有市民给报料说,杭州部分地铁站开设了专门的纳凉管理区域,有椅子可以坐:“感觉有点贴心,纳凉环境更好了。”

报料人说,像往日纳凉市民较多的地铁乔司、乔司南、钱江路、武林门站等已经率先辟出纳凉管理区域,摆上了椅子。

8月14日傍晚,钱记者去了地铁乔司站。

微信图片_20220814172731.jpg

地铁乔司站B出口二楼,有一处集中纳凉点。纳凉点内摆放了约40张座椅,在这里纳凉的不仅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

乔司站一楼也有许多纳凉市民,地铁工作人员会提醒他们戴好口罩、注意防护。

地铁站的保洁大伯说:“这两天来地铁站纳凉的人特别多,大家一般会休息20来分钟。”

纳凉区的入口处摆放了一块“文明公约”告示牌,提醒大家文明纳凉。

微信图片_20220814165924.jpg

一位在纳凉区休息的女士是附近的居民,她已经坐了10多分钟。“走到地铁站简直太热了,人有点晕。我看到这里可以休息,就坐下来缓一缓。”

另一位大哥背了个包,拿着一个大口袋,他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去买票了,自己就坐这里等会儿:“过来休息一下嘛,不用站着等,蛮舒服的。”

微信图片_20220814165632.jpg

“乔司站的客流量一直比较大,周边的居民和务工人员较多,之前就有人跑到地铁站里面来纳凉。”乔司站的站区长刘佳敏告诉记者,设置这个纳凉区是出于人性化考虑,“之前来纳凉的市民要么坐在地上、要么躺在地上……划分纳凉管理区可以规范一下纳凉行为、防范防疫和安全隐患。既让大家享受到清凉,还可以坐下来,舒服一点。”

微信图片_20220814165643.jpg

刘佳敏和同事会每小时巡查一次,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还是想提醒在车站纳凉的市民乘客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做到文明纳凉。”

记者注意到,纳凉区内摆放的椅子间距拉得比较开,人与人前后左右都隔了大约一米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220814165639.jpg

地铁钱江路站是杭州一个三线换乘站,地铁4号线、2号线、9号线在这里交汇,因此客流量也不小。8月12日开始,地铁钱江路站A口附近也划出了一个纳凉区。

跟地铁乔司站纳凉区划分的初衷差不多,钱江路站站区长许鸿斌告诉记者,天气热起来后,他们发现来地铁站纳凉的市民就多起来,纳凉的市民有站着的,有席地而坐的,因此从8月12日开始,他们在地铁A口通道处摆上了7把座椅,给市民提供便利。“在这个位置上开设纳凉区我们是考量过的,一来在这里纳凉的人比较多,二来这个位置不影响客流组织和乘客的通行,如果其他位置上出现纳凉市民,工作人员会将他们引导到这个点位上来。”

地铁钱江路站的站内温度设置在28℃左右,看上去不是很低,但是进来后还是能感到凉爽宜人。这两天来纳凉的市民集中在上午10点到11点,下午2点到4点,以周边居住的老年人为主,还有些户外作业人员。地铁工作人员观察到,80%的座椅都能坐满。

在这里的纳凉区,杭州地铁也设立了纳凉公约、设置了扩音器,循环播放纳凉须知,大致为“根据防疫要求,要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好口罩,文明纳凉,不要赤膊、脱鞋、躺卧”等。

据记者了解,其他几处地铁纳凉区也都有纳凉公约。

杭州地铁也想提醒大家,疫情防控期间,请大家做好自身防护,也请积极配合,共同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纳凉环境。



来源:小时新闻  

作者:记者 孙燕 实习生 曾逸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