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新版劳动课九月上线!看同学们这个暑假如何“预习”

[ 文教卫 ]    
2022
08-15
07:50


学会一道拿手好菜


自己的衣服自己洗


帮爸妈照顾弟弟


切火龙果


制作成功的火龙果奶冻

今年秋季开学,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在新版劳动课中,课程内容分为了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类别,难度也由浅入深,比如小学低年级的同学要学会扫地拖地、洗衣服,高年级的同学要能烹制一两道美食,而初中的同学则要学会简单维修家具,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等等。

虽然还不清楚新课程将会如何开展,但是,有不少同学已经在暑假中主动“预习”起来了。

一餐一粟用厨艺征服家里人的味蕾

新版劳动课中,有一个要求就是学做菜。今年暑假,有一些同学已经围着围裙、挽起袖子,在家化身“小厨神”,学做一道拿手菜、一份小甜品,修炼厨艺。

一份夏日特饮

夏日炎炎,钱塘区新湾小学502班的纪懿学会了夏日特饮——火龙果奶冻。“全部的火龙果都要用到的。先把皮切出来,用火龙果皮熬出颜色,再倒入适量的白凉粉。煮好以后分装到杯子里,放在冰箱里冷冻,变成布丁一样就可以了。往杯子里倒纯牛奶,用叉子搅一搅,再加入处理好的果肉就做好啦!”她熟练地展示自己的新技能,并表示这个方法不仅可以做火龙果奶冻,还可以做葡萄冻和旺仔牛奶冻。

纪懿还骄傲地介绍了自家堪比五星级大厨的做饭高手——会颠锅的爷爷。今年夏天,她跟着爷爷学会了西湖醋溜鱼和金针菇番茄鸡蛋汤,“做好以后,全家人吃得一点儿都不剩!”不再满足于家常菜的纪懿已经开始在网上搜索美食菜谱,接下去,她想要尝试做《鱿鱼游戏》里的抠糖饼。“你们都不要小看我们小孩子,等我做好了一定馋哭你!”

一盘“从零开始”的家常菜

让余玥儿的妈妈没想到的是,今年夏天,玥儿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居然是,教她烧一个拿手菜。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余玥儿所在的杭州创意城小学每周都会开设一节劳动课,包括缝制衣服、整理房间等等,而在上学期的一次美食分享日活动中,玥儿品尝到了不少同学带来的自制美食,包括彩色面条、奶茶、蛋挞,蛋炒饭、红烧肉等等,这让玥儿觉得学会一个拿手菜已经是迫在眉睫。虽说是从零开始,但玥儿却毫无畏惧之心。厨房里热得不行就擦擦汗,鸡蛋摔坏了就重新再打,盐放多了就再炒一次……经过不断的尝试,玥儿已经学会了西红柿炒鸡蛋、炒西葫芦、包饺子、烙饼等多个菜式,相信在新学期的美食分享日中,玥儿也可以带去自己的美食了。

一点一滴从细节之中提高动手能力

除了煮饭做菜,不少同学还在努力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动手能力,尝试着为爸爸妈妈减轻一点负担。

爸妈的小帮手

都说孩子放暑假会让不少家长都慌张不已,但对高桥小学402班陆思辰的爸爸妈妈来说,却正好相反。今年暑假在家,陆思辰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重任,不仅学着帮助弟弟洗漱、吃饭,甚至在妈妈忙的时候,带着弟弟一起叠衣服,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弟弟刚满两周岁,正是调皮的时候。但在姐姐的带看下,弟弟却显得听话多了。白天两个人会抢着帮我干点小活儿,晚上看到他们俩安安静静地坐在床上,一起读绘本,真的让人觉得很幸福。”陆思辰的妈妈说道。

动手达人

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说,做好清洁与卫生是他们的必修课。对此,市心小学102班的徐承睿通过第一次离开家人独自生活完成了“蜕变”。在5天的夏令营生活中,他向室友学习了自己洗头洗澡等技能,晚上和小伙伴边聊天边干活,让他快速学会了洗衣服等技能。奶奶对徐承睿的变化感到十分欣喜:“睿睿在今年暑假第一次离开我生活,一开始我还很担心他能不能适应,但他回来之后,我发现他不仅会洗头洗衣服,还会整理自己的衣服了,看来,下学期的劳动课不用担心了。”

花草专家

“碧玉比较喜欢水,在生长期要经常给它浇水,气温低于10度的时候,可以几天都不用浇水。”“它适宜在明亮散射光下生长,光照过强、曝晒会引起叶片变黄、褪绿、生长慢等现象。”……谈到自己的“花草经”,银河实验小学604班的王方甜可以说是头头是道。暑期,王方甜从妈妈手中接过了照顾小花园的“重任”,每天一早,她就来为花花草草们浇水施肥、修剪枝丫,用心观察并记录植物的生长。在王方甜的精心呵护下,这里绿意荡漾,生机盎然。

一道道菜肴看似普通,却是同学们为自己成长的献礼;一项项家务劳动看似简单,但又何尝不是一次次地刷新着自己的生活技能。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上好劳动这一课的同学们都将是美好生活的主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徐心瑶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