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兵团”尽锐出战 开发区拉动第一

[ 时政经济 ]    
2022
08-15
07:20

看规上工业增加值——

“兵团”尽锐出战 开发区拉动第一

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开发区拉动全区增加值增速2.8个百分点,全区排名第一。记者从开发区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大部分关键数据呈两位数增长,半年度经济发展整体呈现“稳中求进,承压向上”的特点。

“兵团”会战显“硬核”实力

“以经营的理念,让有限的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今年以来,开发区坚决落实“‘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工作模式,划小单元,尽锐出战,并编制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计划、整合提升工作方案、产业项目“开建竣工投产”全流程服务管理制度等,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部门派出骨干力量,下沉市北、桥南、科技城、绿智、三江五大“兵团”,以扁平化管理模式,服务企业,推动项目。

采埃孚传动(杭州)公司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新工厂已试生产,完成了向智能制造、新能源动力转型的梦想布局,将具备电机、减速器和系统总成等新能源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的生产能力。其所在的桥南“兵团”,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推进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落实好区域内项目从“签约—摘牌—开工—投产”的全程跟踪服务。今年上半年,超淳金刚石、科百特新材料、欧色时装等12个项目开工;永磁集团、丰衡机电、明电舍等14个项目竣工。

6月底,信息港九期杭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园正式开园,是我区存量升级、腾笼换鸟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作为市北“兵团”打造高可靠性芯片产业链的重要载体,已落户华感科技、奥创光子、御渡半导体、名光微电子、微引科技等优质项目,分布于热成像、超快激光、磁性材料研发、半导体等领域,其中不乏投资10亿元以上的龙头项目、国家级人才领衔项目、准独角兽明星项目等。

再如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兵团”,同样以产业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以落户绿智新城的希瑞新材料项目为例,其新能源导电涂层新型材料项目一期拟建20条生产线,配套40Gwh锂电池,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目前5条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并通过德国莱茵体系认证。从开工到试生产,该项目仅用了4个月,创造了开发区速度。

主导产业支撑有力

数字经济和制造业,是开发区产业发展的两大引擎,目前已形成高端装备、数字经济、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分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以杭可科技、友佳精密、博雷中国、浙能迈领为代表的仪器仪表制造业和以联成华卓、达利中国为代表的纺织服装业发展迅速,对增加值增速起到了较好的拉动作用。

今年6月,浙能迈领总承包的21艘外籍船舶脱硫系统项目在广州文冲船厂、舟山华丰船厂、大连船舶长兴岛船厂等地同时在厂安装,标志着浙能迈领成为全球少数具备同时开展20艘以上船舶改造能力的脱硫总承包商,为稳进提质按下加速键。不止于此,今年上半年,浙能迈领新增EGCS订单150余台套,订单金额达5亿美元,“未来,企业将围绕‘减碳’目标,积极探索创新,为打造绿色海洋、推动航运减排提供更富创造性和实用性的整体解决方案。”相关负责人表示。

策源传统纺织业,西电杭州研究院也已发力。今年上半年,西电杭州研究院与达利中国正式签署技术服务合同,为“达利工业数据可视化”项目提供专项技术服务,达利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我们一直在进行信息化改造,但是数据还存在‘孤岛’现象。借助西电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可以为我们的创新、数字发展提供更多动能。”

该项目预计将助力企业减少废料20%—35%,库存成本下降20%—40%,减少能耗5%—8%,某些关键环节劳动生产力提高15%—30%。据悉,以该项目为试点,通过行业应用复制,西电杭州研究院将助力我区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根据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计划,“数字赋能工程”是未来三年开发区着力推动的“六大工程”之一:开发区将以兆丰机电、大胜达等未来工厂和机器人、化纤等产业大脑为突破口,加速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优势产业深度融合。

记者手记:从萧山版图上看,开发区五大“兵团”从北到东再到南,每个“兵团”都辐射带动着所在区域的发展。“五箭齐发”,成为开发区的一股强大动力。

“创新致胜是发动机。”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以经营理念促进人才招引和企业集聚,聚焦项目,不断做大产业规模,做优发展质量,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亮点做法,开发区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

开发区是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以“兵团”化作战为重点路径,强化数字经济与新制造业双轮驱动,接下来,开发区将重点聚焦产业发展,大力推动双招双引,健强重点特色产业链,力争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为萧山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通讯员 张琼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