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持续高温,身体这些地方“堵”了可不行

[ 杭州 ]    
2022
08-13
09:43

“乔主任,我从昨天开始腿部就开始抽筋,一阵阵的像针刺一样痛,是不是身体缺钙引起的?”日前,56岁的吕大伯(化名)踮着脚,一瘸一拐地走进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主治医生乔祖康的诊间寻求帮助。

乔祖康对他进行了骨密度检查,结果显示正常。一询问才得知因为最近持续高温,怕热的吕大伯晚上开空调睡觉时从不盖被子,导致腿部长时间暴露在低温环境中,引起肌肉痉挛。乔祖康对吕大伯的腿部进行推拿,疏通经络,同时提醒他要注意保暖,防止身体气血不通造成僵硬疼痛。

连日来,乔祖康已连续接诊了数位像吕大伯这样,因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下,身体出现各种问题的患者。“连续的高温天容易让人贪凉,会出现排汗减少、经络淤堵等情况。人体有许多连接外界的‘通道’,帮助我们获取营养,排出体内废物,如果‘通道’出现堵塞,身体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如何在高温天要保持身体各个“通道”的畅通?乔祖康建议,不妨跟着这么做——

·保持汗腺畅通

高温天气温高、湿度大,人体的毛孔呈打开状态,湿热会在体内聚集,容易堵塞毛孔,引发毛囊炎、皮肤瘙痒、中暑等疾病,不利于人体健康。适当出汗能排出体内的湿浊邪气和有害物质,还能调节机体、平衡体温,促进血液循环。

建议适当至户外进行运动,打开毛孔排出浊气。不要因为怕出汗、出汗有异味就长期待在低温环境内。

·保持尿道畅通

高温天身体容易缺水,排尿次数减少。若不能及时补充水分,身体的代谢废物和毒素不能及时排出,容易诱发膀胱炎等疾病。同时,天气湿热,尿道很容易滋生细菌和霉菌,会引发尿道感染,出现尿频、尿痛等不适感。

建议养成多喝水、勤喝水的习惯,每天饮水量在2000至2500毫升,多食黄瓜、绿豆、冬瓜等利尿消肿的食物。

·保持排便畅通

天气炎热导致人们饮食、生活起居不规律,影响了胃肠道功能。加上人体水分蒸发快,很容易引起上火,出现便秘的问题。长期便秘会导致代谢物不能被正常排出体外,进一步加重口臭、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

建议日常除了多喝水、勤运动,日常可食玉米、芹菜等促进肠道蠕动的食物。另外,夏季要养“阳”,生冷食物易伤脾胃,所以饮食要温热,避免刺激脾胃,像火龙果、红糖生姜水等。

·保持经络畅通

中医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经络遍布人体全身,只有经络畅通,人的身体运行才会更顺畅。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低温加上久坐不动,人体经络容易堵塞。特别是肩膀、颈椎、腰椎、腿部等部位受寒气影响出现凝滞,气血不通,人就会出现肩颈痛、腰腿痛等病痛。

建议空调不能对着身体直吹,要定时起身去室外,做一些舒展筋骨、拉伸的有氧运动,像快走、瑜伽等,老年人可以选择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舒缓的运动。

·保持心情舒畅

夏天属“火”,火气和心相通。天气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尤其是高温闷热,更易让人烦躁。心情不畅、情绪不安会影响气血的运行,让人出现失眠、食欲不振、胸闷气短等症状。特别是老年人,情绪障碍会引发血压升高甚至不良的心理疾病。

建议保持一颗“平常心”,遇事不急躁、不生闷气,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提升生活满足感和幸福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叶歆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