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即将挑战气温最高纪录 还有一串40℃

[ 杭州 ]    
2022
08-13
09:19

今年全国最热的地方达到了46.6℃

昨天下午,桐庐、富阳、萧山等地出现了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没被“分散”到的小伙伴不要灰心,今天杭州依然是午后分散性雷阵雨的形势,只是条件会比昨天略差一点。接下去,16-17日也会有高空槽东移过程带来的午后雷阵雨天气,值得期待。

至于气温,还是老样子,热。昨天杭州最高气温40.9℃,今天可能会达到41℃。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更是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预计8月13日白天,陕西中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河南、湖北、山东南部、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贵州北部和东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东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35-39℃高温天气,其中,陕西东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40-42℃,局地可超过42℃。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这应该也是2013年修订预警标准后,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昨晚,中元节的圆月。记者 陈中秋 摄

杭州即将挑战气温最高纪录

昨天12:55,杭州40℃,成为昨天第一个上40℃的省会城市,最高点则达到了40.9℃。这是今年杭州第8个40℃+,未来杭州还会出现40℃+。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在社交媒体上说,如果15日气温真像预报的那样达到42℃,杭州将会打破气象观测史最高纪录(41.6℃,2013年8月9日)。

高空槽来来去去,只有副热带高压成了不折不扣的“钉子户”,北方的冷空气、南方的热带气旋都无法撼动它分毫。正因为此,杭州的酷热依旧不减,未来7天,最高气温都在38-41℃,防暑降温是持久战,需要大家多一点耐心和恒心。最近高温报告天天见,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依然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近期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未来5天最高气温可达38-40℃,局部40℃以上,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

只能指望午后雷阵雨来降温了,今天和16-17日,杭州都会有午后局部雷阵雨。不过由于长期高温,大气中积累了大量能量,雷雨时容易引发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而且强对流天气的猛烈程度和局地性、突发性风险更高,需注意防范。

我省已经打破一连串高温纪录

从全省范围来看,昨天的高温范围比前一天有过之而无不及。杭州市区昨天虽然说又破了40℃,但根本挤不进前三名。截至昨天16:00,全省最高气温前三名分别是临安42.1℃(平历史纪录)、松阳41.9℃(破历史纪录)、安吉41.6℃。

今年出梅以来,我省高温热浪天气极端性显著,高温出现早、发展迅速。

今年我省出梅早(6月26日),出梅后即出现大范围高温,且强度增强迅速,7月10日-14日连续5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40℃以上,杭州、绍兴、湖州、金华、丽水、温州等地21个县(市、区)40℃以上高温出现时间为当地最早,杭州城区7月12日最高气温40.3℃,比“亚军”2017年7月21日的40.5℃早了9天突破40℃。

出梅以来到昨天为止,35℃以上高温日数全省平均31天,38℃以上全省平均16天(最多兰溪33天),均为历史同期最多;40℃以上全省平均4天,最多丽水莲都区17天,金华、丽水等地有16个县(市、区)40℃以上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

出梅以来全省平均气温30.7℃(比常年高2.2℃),平均最高气温36.5℃(比常年高3.1℃),均为历史同期最高。

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9-43℃,最高三门43.1℃、永嘉42.9℃、青田和云和42.4℃、莲都42.3℃;三门、永嘉、青田、天台、鹿城、临海、洪家、瑞安、乐清破本站历史最高纪录。

我们已经经历了这么多个高温日,已经打破了这么多个纪录,那么接下来的天气能缓和些了吗?答案很残酷:接下来还有一连串的40℃排上了日程。浙江省气象台说,受强盛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未来7天我省仍将有严重高温热浪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达38-41℃,浙北和浙西部分地区将有5到7天40-42℃局地43℃以上的酷热天气,有可能出现破纪录的极端高温。

今年全国最热的地方达到了46.6℃

中国天气网梳理了今年中伏以来(7月26日-8月11日)全国2463个国家级站点的最高气温数据,发现全国最热站点前十名中有五个来自新疆,其中第一名的托克逊最高气温达到了惊人的46.6℃。

从省会级城市今年中伏的高温出勤表来看,杭州、重庆高温出满20天全勤基本没有悬念,而且还频繁出现40℃以上的酷热天气。南昌、上海、福州、长沙、南京、武汉、合肥等地高温出勤日数都将达到15天或以上,其中南京最近几天一直在40℃的边缘“疯狂试探”,一旦达到40℃,也是历史上比较少见的。

7月底到8月初,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暖湿气流北上,华北黄淮等地经历了今年以来最明显的桑拿天气。由于空气湿度大,早晚温差小,山东、河北、江苏、河南、山西、陕西等地部分地区夜间的最低气温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新高,经历了近71年来最热的夜晚。

末伏还会继续热吗?答案是肯定的。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在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控制之下,末伏期间,四川盆地至江淮、江南等地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等地高温日数可达7至10天,尤其是上海、杭州、重庆最高气温可能连续达到40℃左右,多项历史纪录可能被打破或继续被刷新。

另外,今年第八号台风“米雷”已于昨天凌晨2点在日本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但对我国没有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