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杭州一医美公司隐瞒收入超47亿!医美行业真的如此“暴利”?

[ 国内 ]    
2022
08-12
16:41

日前,“杭州一医美公司偷逃税被罚8800多万”登上微博热搜。处罚事由显示,该公司分支机构利用个人银行账户收取服务款并隐匿收入超47.55亿元,未计入财务账。

图片

相关数据显示,国内现存医美整形相关企业8.23万家。近10年来,医美整形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2019年新增8644家,同比增长6.72%;2020年新增8949家,同比增长3.53%;2021年新增2.97万家,同比增长231.66%。

视频来源:新浪财经


隐匿47亿收入,偷税1.47亿

据“信用中国”网站显示,近日,杭州古名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显示,2017年1月至2021年11月,该公司分支机构千和医疗美容诊所为客户提供医疗美容项目服务,利用个人银行账户收取服务款并隐匿收入超47.55亿元,未计入财务账。在此期间,该公司通过账户中隐匿收入孳生的利息收入约为2879.68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杭州市税务局对该公司隐匿收入少缴税款的行为定性为偷税,并对少缴的企业所得税约1.47亿元处百分之六十罚款,罚款金额合计约8827.27万元。

图片


医美行业究竟有多赚钱?

启信宝信息显示,杭州古名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杜军钢,实际控制人为于文红,经营范围包括品牌管理、医疗美容服务等。

图片

一家名为虞美人国际集团网站公开的资料显示,于文红是香港虞美人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1993年,于文红创办了虞美人形象设计工作室;2004年,在香港成功创建了香港虞美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虞美人在全国发展的品牌形象合作店已经达到150多家;2010年2月,杭州西子湖畔千和医疗美容诊所成立。

网站介绍称,目前虞美人已发展成为集五星级国际医疗美容诊所、品牌形象运营中心、医院管理、健康管理 、文化艺术策划等于一体的综合集团。

虞美人国际集团网站还显示,2018年和2019年,于文红均受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邀请,参加在海湖庄园举行的晚宴。

图片

一家美容诊所,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隐匿收入就高达47.55亿元,如果加上计入账务账的公开收入,会是一个怎样的规模?民众在唏嘘的同时,也难免感叹——医美真是个容易大发横财的“好生意”。

图片

A股也有多家涉足医美的企业,他们的经营状况如何?

从2022年上半年看,医美机构的日子并不好过,据朗姿股份、奥园美谷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可知,朗姿股份预计2022年上半年共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40-1020万,同比减少88.38%-91.57%;奥园美谷预计2022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8000-10000万,同比由盈转亏。

朗姿股份、奥园美谷都是通过收购医疗美容机构进入医美产业链中游进行医美领域布局的,其中,朗姿股份通过对米兰柏羽、晶肤医美、高一生等医疗美容机构的收购由女装行业跨界医美行业,奥园美谷则是通过对杭州维多利亚医美机构的收购由地产行业跨界医美行业。

朗姿股份在2016年开始便开始医美转型,根据公司2021年财报,旗下老医美机构仍是营收贡献的主力军,次新机构/新机构仍处于亏损状态。对于奥园美谷而言,公司医美业务核心子公司连天美在纳入并表范围的第二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公司公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浙江连天美共实现净利润2300万元,归母净利润约1265万元,不及2021全年归母净利润的30%。


曾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

于文红:这个行业很多人嫉妒我

在虞美人国际集团网站上,于文红被称为“会长”,其身上的标签还包括“艺术面雕创始人”、“虞美人救助专项基金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1年5月25日,央视《焦点访谈》就曾以《面雕大师的真面目》节目,对于文红和千和医疗美容诊所进行曝光。虞美人集团创始人于文红号称“面雕大师”,亲自参与整形工作并收取高额费用,却致参与鼻子修复手术的消费者产生鼻子红肿等后遗症,记者却发现其实际并无任何资格从事医疗美容的相关行为。此外,千和医疗美容诊所和一般的美容医疗机构不同,只接待市场推广人员介绍来的客户。

图片

两年后的2013年8月,浙江经视《消费能见度》节目也对千和医疗美容诊所和虞美人进行了报道。当时,自称是虞美人国际集团的咨询师推荐瓷娃娃美肤项目,报道中称,操作瓷娃娃美肤项目的医生是否具有相关资质?对于这个,咨询师的回答很暧昧。他们不仅不肯出示相关医师资格证件,咨询师甚至连医生的照片也不肯出示,甚至不愿透露主诊医生的相关信息。

图片

2021年7月,虞美人国际集团微信公号“美人说”曾发布一篇文章《走进于文红:我的脸就是我们企业的信用》,文章中,于文红回应了焦点访谈此前的报道。

于文红表示,她是被冤枉的,“当时这个行业很多人嫉妒我,整个行业的人把我送去了焦点访谈。”

图片

文章还称,“于文红会长始终这样认为:企业一定要经历问题和风险,正因为虞美人能够解决问题,才能够长久的生存。


乱象背后的“底气”

隐匿巨额收入意味着机构一旦遇到问题,可以通过花钱摆平。一些美容机构既不害怕罚款,又不担心赔钱,甚至公开宣称“只要不死人”就行。无视安全、胆大妄为,根源在于有巨额收入作为“靠山”。当一次处罚不及一次美容手术所获利润、一次赔付可短时间“捞回”时,罚了再犯、赔了再赚等花钱摆平做法,就会成为美容机构惯用的应对手段。美容机构财大气粗且资金来路隐秘,罚与赔所带来的成本,就显得微不足道。

数额巨大的隐匿收入还是很多医美不良行为的根源。比如有钱就可以请人发布“种草”贴,就能够养活一批线上“医托”;有钱也可打造“名医”形象、聘请“名医”走穴;有钱也便于转场和换人,一旦出事或口碑已坏,可迅速在其他地方改换名头卷土重来……医美暴利既是前期乱象的结果,又使后期收割利益和掩盖乱象有了底气和资本。

对于这起事件,既要看到偷税等直接危害,也要看到乱收费等潜在可能,不仅要按照偷税来依法处罚,更应该细查账目,看看是否存在更多隐秘乱象。在医美领域,赚钱是目的,有钱便于“使坏”,钱的事理顺了,法与理就容易理顺。从这个角度看,将医美利润控制在合理水平,堵塞医美机构财务管理漏洞等,应该成为规范医美市场优先采取的行动。


谁点燃了医美行业之“火”?

“外貌焦虑”“颜值焦虑”等概念在近年来异常火爆,频频登上热搜。从过去的大眼睛、高鼻梁、瓜子脸到如今的A4腰、漫画腿、精灵耳……人们对外貌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并开始扩展到身体的每一个部位。

外貌焦虑之下,颜值经济兴起,大量医疗美容机构打出“毕业季,整容季”的口号,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就直奔医院,拼完成绩拼颜值,高考后掀起“割双眼皮”热潮的话题还曾多次登上热搜榜,医美热潮已经在毕业生群体中蔓延。

医美项目也五花八门,除了整形整容等手术类项目,玻尿酸、热玛吉、黄金微针、射频提升、光子嫩肤、玻尿酸填充除皱、肉毒素瘦脸针等非手术类的轻医美由于风险小、恢复快、耗时短,更受消费者青睐。

市民希希(化名)从4年前开始就定期打水光针。“毕竟34岁了,日常的护肤很难延缓衰老,需要一些‘立竿见影’的手段。”

定期做医美的沙沙也坦言,她常去的医美机构定期会“升级”项目,诸如“重组胶原焕新套组”“紧致耀白水光”,看上去美好又高级。

事实上,轻医美的风险被消费者低估了,轻医美某种程度上是被包装过的“微整形”,两者创伤是一样的,风险也是同等的。

“许多新名词只是新瓶装旧酒,但名称的模糊和‘软化’,轻医美非手术性、抗衰等特点,使顾客看待轻医美像看待消费行为而非医疗行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主治医师程含皛说。


医美真的是个“好生意”吗?

在医美产业链中,上游主要为药械产品生产商,包括药品原料供应商;中游为服务类机构,主要包括公立医院、大型连锁医院,中小型民营企业以及小型私人诊所;下游指线下美容院、SPA会馆、医院等导流机构、线上搜索类平台以及线上垂直类医美、大健康平台,这些是主要的获客平台。

对比中下游,上游企业因技术研发投入大、对仪器精密要求高等因素拉高行业准入壁垒,成为产业链中利润最高的一环。而在下游,为了获取更多的客户,医美机构不得不投入大量的资金在营销层面。

胡润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当下医美行业中,50%的费用都贡献给了营销渠道,即广告费。国内医美机构的净利润率维持在1%-10%之间。相比上游企业,处于产业链中游的医美机构盈利较为艰难,高昂的获客成本,使得很多医美机构难以在财务上打平。

由于营销费用的逐步攀升,医美机构不得不分摊了本可用于医生培训、高效管理的投入,也让医美行业的水越搅越浑。大量不合格的机构诊所混迹在医美市场上,民众追求美丽而引发悲剧的例子并不鲜见。

2021年10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了2021年医美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典型案例,涉及虚假宣传医生资历、医疗机构资质荣誉,虚假宣传医美产品功效、服务疗效等多种行为类型。

2021年6月,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的通知》。同年8月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出《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要想推动医美市场合规,首先要加大监管机构的监管力度,推动各种配套法规制度的出台,这一点近年来我国也在不断完善。此外,消费者合规及安全意识的提高,也会促进医美市场合规转向。

浙江省消保委此前曾发布提醒,消费者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机构,确认医美机构是否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主诊医生是否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要提前了解自身需求以及医美项目的功效、有效期限、注意事项、潜在风险等信息,不盲目跟风,并且要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详细约定医美项目名称、服务次数、价格、美容效果、违约责任等内容。

“正规机构能保证药品来源合法、渠道正规及医生操作得当,术前会给顾客做皮试,签知情同意书,这些是非正规机构无法做到的。”程含皛表示,即使出现并发症,正规机构也能提供及时有效的抢救措施,极大程度地降低风险。


税务稽查剑指“渠道医美”?

律师:高利润行业更应自觉承担纳税责任

除了“神秘”的于文红之外,千和医疗美容诊所不同寻常的经营方式也引起了法治网研究院的注意。

上述《焦点访谈》节目中,还曾曝光千和医疗美容诊所和一般的美容医疗机构不同,只接待市场推广人员介绍来的客户。采取这种特殊经营方式的医美诊所一般被外界称之为“渠道医美”

所谓渠道型医美机构,主要是根据医美消费者来源进行界定,渠道型医美机构与消费者之间往往存在“中介者”——可能是个人,可能是生活美容院,亦或其他异业组织。

渠道型医美机构的一大特点是返佣比例高。北京医美镜医疗美容争议研究与调解中心主任茹小山曾对媒体表示,渠道型医美机构一般市场返佣比例为收费金额的50%,但有些甚至达到70%至90%。同时,渠道型医美机构一般不会给顾客开具发票,而是以收据为主。因为收入一旦全部进入“公立账户”,则意味着必然增加纳税成本,所以渠道型医美机构往往会通过开通“个人账户”或“私人账户”等形式,规避纳税负担。

法治网研究院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就有业内“风声”传出,税务稽查似乎在加大对渠道医美的审查力度。此次对杭州古名公司偷税的巨额罚款,或许再次释放了这一信号。

“最近几年,我国在税务稽查监管方面先后上线‘金税三期’并启动‘金税四期’ 两大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在税收征管技术手段不断更新迭代的情况下,之前的很多税务违法行为(例如两套账、私户收款、虚列成本费用等等)很容易被查处。”

薛成国律师指出,这个报道充分说明“金税三期”和“金税四期”的功能非常强大,行业毛利率高但纳税额很少甚至申报亏损的企业,系统会首先判定为异常纳税人。后续征管中,这些异常纳税人将是稽查的重点。报道中,主管税务机关认定杭州古名公司利用个人银行账户隐匿收入47.55亿元。如果没有信息系统初步分析,此类隐匿收入的行为很难查处。有了信息系统的加持,主管税务机关稽查重点会更明确,查处偷税违法行为也会更高效。

伊憬律师认为,近年来,在技术层面,我国充分利用了信息时代的技术进步实现弯道超车,部分赶上甚至超过税收征管的发达国家。金税四期的应用,对涉税违法犯罪布下了一张更加严密的监控网络,做到全程监管、及时发现、及时侦办。同时也方便了群众,比如利用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发票就比传统的纸质发票更方便,也更安全。

“医疗美容是利润率很高的行业,高利润行业更应自觉承担纳税责任。此次案件对医美行业是一个严重的警示教育,雁过必留痕,逃税必被究,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来源:萧山网综合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信用中国、钱江晚报、浙江在线、 咫尺财经、法治网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