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北干 > 

工人路社区:“海马漫走,守护你我”,脑海中的橡皮擦请停下

[ 北干 ]    
2022
08-12
10:28

近日,萧山区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百老惠活动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朋友,原来是萧山区百老惠睦邻家园服务中心参与的萧山区北干街道首届公益创投项目——爱之循环Remember Me认知干预服务项目小组活动开始了。在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老年人对着一本“海马漫走”练习册涂涂画画,该练习册是一本关于居家认知干预计算题卡和专注力认知训练画册,配有可擦笔,可以重复使用,可供自行练习。练习过程中,社工在一旁进行指导,帮助老人正确使用练习册。

据悉,“海马漫走”是由萧山区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萧山区百老惠睦邻家园服务中心和萧山区爱之家为老服务中心共同研发的,有助于改善老年人认知问题,最大限度地保持其目前的功能状态,降低认知功能衰退的风险,预防或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

萧山区百老惠睦邻家园服务中心的认知干预项目团队4年来一直致力于认知障碍人群的社会工作服务,已在工人路社区实践多年并颇有成效。工人路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2400余人,占总常住人口数的30%。经社区前期进行的轻度认知障碍测试发现,200位被测试老年人当中,约100人测验结果显示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有较多老年人存在轻度认知障碍。阿兹海默症对于老年人的身心危害十分严重。在生理方面,阿兹海默症患者的早期症状都表现为记忆能力减弱。随后出现语言能力、运动能力、理解交流能力等多个方面的严重下降。在心理方面,随着认知功能尤其是记忆能力逐渐丧失,患者会对周围的人、环境等产生极大的陌生感,在遇到生活事件时无法有效利用社会资源解决,可能导致大量抑郁症患者出现。认知干预指通过改变或影响个体已有的认知思维模式来影响个体的(运动)行为水平的各种主动措施,作为一种单独疗法或者药物治疗辅助手段,对阿尔兹海默病临前期及临床期均有一定疗效。

百老惠睦邻家园服务中心计划在项目期内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老年人提供40次认知能力训练、35次小组活动和9次阿尔茨海默病相关讲座,社工充分利用认知游戏、音乐治疗、园艺疗法等专业工作方法,刺激老人感官,让他们在感到轻松快乐同时得到认知训练,促进手脑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的改善。沈成荣是居住在工人路社区二棉路小区的居民,今年已经78岁了,他谈到,“我平时记忆衰退比较明显,脑海里就像有一个橡皮擦,经常记不住事情,认知能力训练锻炼了我们老年人的记忆力,让我们的记忆退化‘满’下来了。”

“海马漫走,守护你我”,脑海中的橡皮擦请停下,让我们对老人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多一点陪伴。工人路社区将继续加强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认知障碍的友好环境,推进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沈敏星)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