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十看萧山半年报 | 看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总量居全市第一

[ 时政经济 ]    
2022
08-12
07:35

看固定投资——

实现两位数增长 总量居全市第一

今年以来,面对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实施“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机制,承压奋进、稳中求进。1-6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4.77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高于全市3.8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市第一。

连续25个月两位数增长

上半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一路高歌猛进,连续25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民间投资分别完成投资57.52亿元、61.07亿元、71.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7%、71.4%、51.3%,增速均位于全市前列。成绩背后,是各镇街、平台勇挑大梁、扛大旗的作为与担当。

延续快速增长势头,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交出“硬核”答卷。1-6月,本级实现固定资产投资77.63亿元,同比增长77.9%,增速高于全区64.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20.70亿元,同比增长125.5%,高于全区67.6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56.94亿元,同比增长65.2%,高于全区54.6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工业投资中工业新建项目投资完成7.2亿元,占比为34.7%,技改项目投资完成13.5亿元,占比为65.3%。

从按下“慢进键”扛过“倒春寒”,到重启“加速键”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瓜沥镇紧紧围绕“亚运兴镇、融港兴城,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发展定位,聚焦“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奋斗目标,成功顶住了“三重压力”和“两大变量”交织叠加的考验,较好应对了多轮疫情的冲击,交出了好于预期的成绩报表。1-6月,瓜沥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3亿元,同比增长33.6%,其中工业投资12.58亿元,同比增长53.0%。

义桥镇紧抓“萧滨一体化”机遇,一手抓项目招引,上半年招引固投1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已投产运营4家,并扎实开展“店小二”式服务,积极协调永谐通信实验室项目、诺特健康项目、万达医用级气体项目落地投产;一手抓固定投资,上半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同比增长84%,与去年相比增幅较大,且后续项目储备充足,其中中泰产业大楼目前已完成主体结顶,怡威实业和杨氏实业将于8月底正式开工。

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9月份,我们将全面投入生产,整个项目进度完成近90%,眼下正在加紧做内装。”在杭可科技锂离子电池充放电设备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外立面收尾以及生产设备安装。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院院长徐雄华表示,我们要创造杭可速度,在锂电行业这个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为地方经济、民族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该项目总投资达13.37亿元,将新建10万平方米智能化生产车间,引入普冲柔性线、激光切板机、数控冲床、焊接机器人等先进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及生产管理系统。作为杭可科技的第五工厂,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达10亿元。

作为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采埃孚电驱动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电驱动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初正式投产,目前正处于设备调试阶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计划在杭州投资3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份,已经投入近亿美元。

采埃孚以变速箱和传动系统为主要业务,同时涵盖了转向机、驱动桥、泵、悬挂系统及电磁离合器等诸多领域。这个电驱动项目是采埃孚在萧山第三次投资,具备电驱动桥装配和减速机装配的生产能力,其中,800V三合一电驱产品代表了采埃孚高度集成电驱动产品的最新技术。

在产业投资项目纷纷落地的同时,我区基础设施建设也按下了“快进键”。今年以来,风情大道、彩虹大道、通城大道、时代高架等快速路主线实现通车,全区快速路里程达到108.2公里,部分快速路的地面道路也在加紧施工中。

以投资稳增长,以项目促发展,通过持续抓实项目建设,优化服务环境,守牢安全底线,我区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截至6月底,11个省“4+1”重大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70.2%;50个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72.4%;6个“152”省市县长工程全部开工,落地率实现100%;7个项目申报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

记者手记:稳住经济大盘,重点在“稳”,但也要“快”。今年以来,萧山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落实稳进提质行动,持续扩大项目投资。踏着春天的序曲,1月14日,我区举行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计划总投资200.24亿元的4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0.07亿元,项目平均投资强度为4.77亿元。

号角声声催人进,全区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跑好开局“第一棒”,奋力夺取“开门红”。同时聚焦重点招项目,全速冲刺抓进度,将“挂帅出征、挂图作战”进行到底,萧山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上,交出高分答卷。



来源:萧山日报-萧山网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