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木兰”西行华南降雨减弱 南方多地冲击40℃

[ 国内 ]    
2022
08-11
10:23

今明天(8月11日至12日),副热带高压南北两侧的降雨都将逐渐减弱,周末华北、黄淮等地的雨水会再度增多、增强,需注意防范连续降雨可能导致的次生灾害。气温方面,未来七天,四川盆地至江淮、江南一带高温暑热天气持续,合肥、武汉、南京等城市可能出现今年来首个40℃,公众请注意防暑。

华南降雨减弱 华北黄淮周末雨水再度发展

昨天10时50分前后,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登陆广东徐闻。受其影响,广东、海南及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明显风雨天气,监测显示,广东中西部和沿海、广西南部、海南岛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广东茂名和阳江局地特大暴雨。同时,华北、黄淮等地出现较强降雨,山东中东部、河北南部、山西中部、陕西北部、甘肃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山东潍坊、陕西榆林局地大暴雨。

今晨,“木兰”已减弱为热带低压,05时其中心位于越南广宁省境内,预计,“木兰”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将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减弱消散。

随着“木兰”西移,水汽输送减弱,华南的降雨也会随之减弱。此外,副热带高压北侧华北、黄淮等地的降水今明天也会减弱,周末再度发展。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云南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以及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山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云南南部局地有大暴雨。

明天,新疆沿天山地区、甘肃河西、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南部、山东中北部、辽宁中北部、云南南部、华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后天,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甘肃中部、青海东北部、华北中北部、山东北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河套地区等地局地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受强降雨影响,广东西南部部分中小河流有超保证水位的气象风险,需注意防范。华北、黄淮近期降水较为频繁,部分地区雨势较强,需要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

重庆杭州高温或破纪录 合肥武汉南京冲击今年首个40℃

气温方面,未来七天,四川盆地至江淮、江南一带始终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之下,高温暑热天气持续,局地高温持续时间和高温强度具有一定极端性。

目前高温的重心仍然维持在重庆、湖北至浙江一带,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持续在40℃上下,最低气温30℃左右。其中,重庆最高气温已经连续三天超过40℃,未来一周仍有41℃左右,或打破连续40℃+最长日数纪录(2018年7月18日至7月24日,连续7天)。杭州截至昨天已经连续22天高温,今后7天高温持续,将打破最长连续高温日数纪录(2004年7月16日至8月10日,26天)。

此外,合肥、武汉、南京、上海、长沙、南昌、成都、福州等城市未来一周也是高温全勤,合肥、武汉、南京都将挑战今年首个40℃,酷热难耐,公众请注意做好防暑工作,谨防热射病的发生。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还将导致四川盆地至长江中下游等多地气象干旱进一步发展,需注意防范。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