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高温烈日里 杭州西子湖畔最耀眼是“志愿红”

[ 杭州 ]    
2022
08-11
09:47

把旅游指南、防暑用品、口罩这些游客需求量大的物品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把凉茶桶擦洗干净装好凉茶摆放好;穿上志愿者的红背心戴上小红帽,柴佳蓉上岗了——每天上午9点,位于南山路净慈寺正对面的西子驿·南屏晚钟亚运青年V站,准时开门。

1993年出生的柴佳蓉,是一名“资深”青年志愿者,加入志愿服务已经有十余年。虽然平时工作忙碌,但每逢休息日,她总会来到西湖景区志愿服务站点参与服务。

“最近高温天气较多,又恰逢暑期旅游旺季,我们这个站点正好位于西湖景区核心位置,来往游客人数较多,服务需求量也大。我们每天要准备三大桶凉茶给过往游客解渴!”柴佳蓉擦擦额头上的汗珠笑着说。

在参与西子驿·亚运青年V站服务的志愿者中,有高校大学生、退休老党员,有企业“白领”、全职妈妈,有年轻人的身影,也有上了年纪的“老杭州”。热情服务游客、为建设文明有礼的杭州贡献一份力量是他们共同的目标。“这么多游客冒着高温来杭州旅游,我们要通过服务让他们感到方便,这是作为一个杭州人的责任。”今年已经71岁的志愿者、老杭州人郭启新这样说。

气温持续维持高位,志愿者们长时间身处户外,只能用凉毛巾擦汗降温。近年来,尽管西湖西溪景区通过外观优化、设备升级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站点环境,还为每个站点配置了通风设备,但因为站点要敞开大门提供服务的特殊性,志愿者们在高温天依然需要“挥汗”服务。

“今年,西湖西溪景区着力打造‘我们的节日’主题服务活动:免费凉茶活动扩展至全年;在每个季节选择特定节气或节日,在景区9个志愿服务点免费为游客提供‘暖心’小食,比如清明的青团、端午的粽子、中秋的月饼……我们希望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将杭州的暖心祝福通过志愿者的双手传递开去。”西湖风景名胜区团工委副书记陈川介绍。

“口罩要带好,保持一米距。多通风、不扎堆、少闲逛……”在桐庐县分水镇分江社区的核酸采样点,社区团支部书记、青年志愿者陈鹏飞一边做好防疫宣传,一边进行健康码的核查。40℃的高温下,汗水浸湿了陈鹏飞的衣服,红马甲上满是汗迹。“一天忙下来,得多准备几件上衣替换一下。”他笑笑继续投入工作。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建德市、桐庐县两地自8月6日零时起,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从7天调整为3天。检测频次缩短后,检测量激增,检测点人手极为紧张。桐庐团县委、县志愿者协会紧急发出动员令,广大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迅速响应。身为团干部的陈鹏飞,与广大青年团员立即组建核酸检测青年志愿服务队,连夜布置核酸采集场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及检测点健康码核验、维持秩序等服务。

天气炎热,检测人员多,排队等候的群众偶有抱怨。遇到各种突发情况,青年志愿者们都会主动迎上去耐心劝说,有时候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半天时间。“我们年轻人辛苦一点没关系,志愿者的责任是保障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快速、安全进行,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看到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许多现场群众都竖起大拇指夸一句,青年志愿者,真是靠得住!

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在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和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有序规划服务安排,并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关爱志愿者,为他们送上清凉和关怀。自7月连续高温天气以来,团杭州市委、市志愿者协会主动关心关爱广大志愿者,专门制作了2400份“爱心清凉包”慰问志愿者。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通过各种形式累计关心关爱志愿者3.7万余人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付婧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