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家长 开学季购买光鲜文具小心入坑

[ 杭州 ]    
2022
08-11
09:33

不知不觉暑假已过半,再过几周,学生们又将开始采购新学期的装备。无论是校园周边的文具店,还是文体用品批发市场,“高颜值”成为商家兜售儿童文具的噱头。带有各种水果香味的橡皮,能写出香味字迹的圆珠笔、荧光笔,立体的卡通铅笔盒,各种各样的修正液等等,“色、香、味”俱全的文具正引领市场新潮流。

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分析,由于部分企业使用价格低廉、表面装饰性强的材料,光鲜外表下的文具很可能存在不小的安全风险:

市面上五颜六色的橡皮擦,形状好看,并且有香味的橡皮,特别受孩子欢迎。然而市面上在售的橡皮擦有不少被检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超标。增塑剂实际上是一种高分子材料的助剂,在塑胶原料加工过程中,添加这种增塑剂,使它的性质变柔软,易于加工。然而,过量增塑剂会影响人体激素系统,长期接触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

有香味的文具容易受到儿童的偏爱,比如有花香、果香的笔芯和涂改液等文具。但这些所谓的“香味”中很可能含有甲醛、苯及其他危害身体健康的挥发性物质。长期使用这类香味文具,会造成孩子慢性苯中毒,引起造血和免疫机能损伤,甚至可能会引发白血病。

很多家长给孩子挑选作业本时有一个误区,会选择比较洁白的作业本,认为这样的作业本质量更优。其实不然,洁白的纸张中含有大量的荧光增白剂,学生在长期使用课业簿册的过程中,手部皮肤经常与簿册纸张接触,增白剂有进入人体的风险。加之由于课业簿册每天都要使用,学生长时间盯着高白度的纸张,有可能对视力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链接

文具选购消费提示

1.香味不要太浓。建议选择色淡、无味的产品,香味文具和涂改液中可能含有不同剂量的苯酚、甲醛、汞等有毒化学物质。

2.颜色不要太艳。颜色鲜艳的文具通常含有重金属,会对人体脏器、血液系统及骨骼造成不良影响。

3.纸张不要太白。练习本、课本等纸张太白会刺激、损伤学生眼睛,影响视力。建议选购内芯纸张白度不高、色调柔和的课业簿册。

4.书皮看材质。书皮选用带有PP材质标识的,尽量避免选用自粘式包书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