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夏天多喝白开水也会错? 杭州一男子饮水过度进了急诊室

[ 杭州 ]    
2022
08-10
10:22

都说夏天高温出汗多,水也要多喝。但43岁的高先生万万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因为水喝得太多而进了医院急诊室……

以为中暑多喝白开水,反而进了医院

据悉,高先生因工作需要常常在户外作业,汗如雨下是常有的事情。

前几天一个清晨,身体一向不错的高先生一早醒来后发现自己动弹不得,而且全身无力,四肢抬举都有困难。他以为自己是中暑了,想着多喝点水就好了。没想到持续了好几个小时没有好转,家人见状便把他送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

急诊科廖吕钊医生安排了一系列检查,结果提示为重度低钾血症。“患者在大量出汗后,只饮用白开水解渴,才导致了低钾血症。”

他进一步解释,夏季大量出汗,身体水分流失严重,需要多喝水。白开水固然是最健康的饮品,但只喝白开水还远远不够。对于出汗多的人来说,体内的电解质也随之大量流失,尤其是钾元素,流失过多可能会导致低钾血症。

“正常情况下,由汗液排出钾的比例约3%,但大量出汗时,钾的排出量会明显增加。此外,钠、氯等电解质也会随着汗水流失,只补充水分,会加剧电解质缺乏。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心脏跳动、神经-肌肉活动、呼吸等生理功能,都需要正常浓度的钾离子来维持。”

为维持血钾的稳定,我们的肾脏就像一个“后阀门”,当钾摄入过多或细胞内的钾大量外溢时,它会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的钾;摄入不足时,则减少钾的排出。一旦身体缺钾,就会出现看似“小毛病”的症状来发出预警信号:疲劳、抽筋、心脏不适、消化功能紊乱、烦躁不安等。

大量出汗后要这样喝水

浙江医院急诊科主任戴海文主任医师表示,夏季尤其是大量运动后,出汗要带走一些盐分。不断喝水与出汗使血液中的盐分越失越多,血浆渗透压降低,而出现低渗性脱水,使细胞水肿,人就会出现头晕、眼花等“水中毒”症状。

喝水时应少量多次,每次以100-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20-30分钟。可在500毫升的饮用水中加1克盐,这样既可以补充机体所需,也可以防止电解质紊乱。另外,廖吕钊提醒,临床实践中除了推荐喝电解质水之外,夏天还推荐多食用水果(如香蕉、橙子)、蔬菜、牛奶等食物来补充丢失的电解质。

“白开水被称为是‘最适宜的饮用水’,不过夏天大量出汗后,可以喝点有‘料’的水,”他表示,可在不同的情况下饮用以下四种水——

●淡盐水:身体汗液流失较多后喝点淡盐水,能及时补充电解质。可以在1升白开水中,加入0.15克(调味勺一小勺)盐,使水有微微咸味即可,也可以选择天然矿物质水或运动饮料。没有大量出汗、口重的人没必要喝淡盐水,以免导致钠摄入超标。

●柠檬水:天气炎热时往往食欲不好,喝点带酸味的柠檬水开胃助消化。将鲜柠檬切薄片放入杯中,倒入温度以不烫手为宜的水,一大片带皮柠檬可以用1升水冲泡。

●蜂蜜水:蜂蜜可将水分子带入小肠、大肠以延长其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有助补水。500毫升水中加1勺蜂蜜,并适当减少正餐主食的量,以减少糖分摄入。糖尿病患者、痛风患者、未满一周岁婴儿都不宜饮用。

●苦瓜水:苦瓜含有的苦瓜素、苦瓜皂甙、类黄酮等化合物有助清热解暑。鲜苦瓜片放入60℃左右水中浸泡,或将其煮沸放凉饮用,每天不宜过多,300~500毫升即可。脾胃虚寒、低血压、低血糖的人要慎饮苦瓜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婧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