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暑期下半场,长线跨省游受挫,短线游“接棒”

[ 杭州 ]    
2022
08-10
10:15

近期,随着海南、新疆、广西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均出现散发疫情,加速复苏的长线跨省游于暑期后半段遭遇新挑战。记者从携程、去哪儿、同程等OTA在线旅企了解到,暑假前半段,积压已久的出游需求释放,长线游、海岛游、西部游均迎来不同程度的客流高峰,而杭州本地景区景点、酒店民宿订单更是环比增长40%以上。暑期后半段,多地出现疫情反复,在线旅企因此“放大招”——加码暑期服务保障,将跟团游“免费退订”时间延长至行前的1-2天,抢抓“盛夏的果实”。

多地疫情反复 短线游将成后期市场主力

6月以来,跨省游“熔断”机制调整、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等利好政策的连续发布,让旅游市场回暖有了底气。当时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纷纷预测:今年暑期档是“补偿式旅游”的旺季,海南、新疆、云南、广西、甘肃、重庆等地为主要的跨省游目的地。

最终,这些热门地因阶段性的“人从众”场景,频繁登上热搜。游客与景区双向奔赴的过程,足以证明了暑假前半段的市场活力。网友也调侃道:只要打开朋友圈,仿佛就是一场场久违的风光摄影大赛。

然而,8月以来多地疫情反复,让正在复苏的跨省中长线旅游受挫。如三亚疫情导致游客滞留,旅行社启动了8月4日—11日酒店订单免费退订政策;暑假刷屏朋友圈的新疆和西藏,因散发疫情,令游客不得不变更目的地,或退一步选择短途游、本地游。

“今年暑期跨省游板块,新疆、西藏、海南、甘肃是四大热门地,但短途游的人气也非常高,浙江省内千岛湖、象山、岱山等地的海景房、湖景房同样一房难求。从目前情况来看,短途游和周边游应该会成为暑期后半段的旅游市场主力。”杭州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许敏表示,目的地疫情防控情况对游客的出行决策有决定性的影响,正因为如此,暑期杭州及周边酒店、景区的客流量一直处于上升状态。

来自同程旅行的大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平台上预订浙江景区门票的游客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去哪儿网数据则显示,截至8月8日,杭州是热门出发地也是热门旅游目的地,暑期杭州酒店订单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超过2021年同期的11.5%,平均预订价格下降近3成,最受杭州游客青睐的热门城市为宁波、北京、舟山、广州、成都、重庆、南京、长沙、温州等。

跟团游退订政策亮新招 再次突破行业“天花板”

暑期旅游市场是一块“大蛋糕”,长线跨省游受挫之下,一些在线旅游平台持续加码旅游服务保障,为暑期后半段的旅游市场蓄力。

如飞猪平台,大部分跟团游线路均打上了“无忧退”标识,预订此类跟团游商品的消费者,如因个人原因无法出行,只要提前1天(12点前)就可免费取消,也可以免费进行“行前改期”,将出行日期平移至另一个周期;携程则宣布推出跟团游“提前2天免费退”升级服务,覆盖了1万多条线路,凡预订“提前2天免费退”标签的团队游产品,距出发日2天前选择退订,即享受无损退。

携程团队游CEO江文称,跟团游产品的退订比酒店、门票更复杂,旅游业内一般推行“分时段阶梯退改”政策,之前推出的“出行前7天无损退订”政策,基本已经触达行业“天花板”,但近年来的疫情波动,极大缩短了旅行用户的决策周期,继续沿用此前模式可能无法适应市场变化。

据透露, “提前2天免费退”产品正式上线后,提供服务的相关产品下单率比未提供服务的产品高出96%。服务升级之后,最终取消率不升反降,这意味着,升级版的保障服务更适应当下的市场趋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丁以婕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