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地图已显示京台高铁线路图!杭州日后能坐高铁去台湾吗?

[ 杭州 ]    
2022
08-10
10:10

跨过海峡咸咸的水,我坐着高铁去台北;日行千里,团圆的滋味,小酒来一杯;

泰山嵩山阿里山,还有鄱阳洞庭日月潭;长江黄河淡水河,眼前无处不河山……

台湾歌手黄安的一首《坐着高铁去台北》,让无数人心驰神往。

但这事儿并不是只能歌里唱唱。

最近有网友发现,某地图软件上出现了一条通往台湾的高铁线——京台高铁。

手机上打开地图软件,搜索“京台高铁”就能看到,它北起首都北京,一路向南经过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西、福建,跨过台湾海峡到台湾。

并且入台后的两个规划站点也清晰标明:新竹站、台北站。

2008年,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福州到台湾的通道就显示为“规划研究铁路”。

在此后的十二五、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等交通规划中,京台高铁都在其中,显示为“规划研究铁路”。

直到2016年3月,台北作为交通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出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正文当中,京台高铁线路描述更为具体。

最近一次规划出现在2021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根据《纲要》我国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极之间建设6条交通主轴。

其中京津冀——粤港澳主轴路径1:北京经雄安、阜阳、赣州至香港(澳门)。

这条主轴还有一条支线:阜阳经黄山、福州至台北。

至此,京台高铁规划线路进一步清晰。

《纲要》规划期为2021至2035年,远景展望到本世纪中叶。

这首歌曲被网友传唱后,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曾说:这实际上反映了两岸民众对实现京台高铁从福建到台北这个远景规划的美好愿望。

希望两岸应通尽通,更方便地往来交流,多看两岸美景,多品两岸美食。“我相信,这个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

全线只待平潭至台北段

事实上,京台高铁并不是一条单独的高铁线路,而是由多条多段线路拼接而成。

具体来说是由京沪高铁(北京南-蚌埠南)+合蚌高铁(蚌埠南-合肥南)+合福高铁(合肥南-福州)+福平铁路(福州-平潭)以及待建的平潭到台北段共同组成。

目前,除平潭到台北段外,其他各条路段都已建成通车。

杭州能不能坐高铁去台湾?

福建平潭,是京台高铁进入台湾前的最后一站。

现在从北京到平潭只有一趟高铁:G197/198,早上8:12从北京南出发,20:19到达平潭站。

但是这趟高铁路线和京台高铁并不完全重合,它在蚌埠-福州之间走的线路是:蚌埠-南京(京沪高铁)、南京-杭州(宁杭高铁)、杭州-福州(杭深线)。

大家或许发现了,这趟高铁是经过杭州的。它13:50分到达杭州,停车15分钟后出发,全程6小时14分钟,二等座票价316元。

其实杭州到平潭不止这一趟高铁,还有G1605/G1635两趟。

待到京台高铁平潭-台北段建成后,杭州人民可以坐着上面这三趟高铁去台湾,看看那外婆的澎湖湾、情歌阿里山和神奇的日月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