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

[ 国内 ]    
2022
08-10
07:42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记者在一家连锁餐厅观察发现,有部分菜品在下单后,厨师会从冷柜中取出一眼就能看出成品模样的面点、肉类,上蒸箱或者铁板上煎烤,加上配菜或淋上佐料后装盘上桌。在问及就餐顾客是否认可餐厅使用预制菜时,不少消费者表示反感,其中也有不少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吃的就是加工后的预制菜。

在快节奏时代,预制菜的横空出世,为“吃货们”提供了另一种打开美食的新方式。随着年轻人越来越不会烧菜,预制菜可能会越来越受青睐。但在饭店就餐顾客都希望吃到新鲜食材。以目前的预制菜行业水平,如果餐厅不提前告知,消费者很难判断菜肴是现场烹制的,还是用预制菜加热的。预制菜火热背后,也存在质量参差不齐、口味欠佳、标识信息标注不全等诸多问题,让消费者放心不下。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预制菜就是预制菜,现炒菜就是现炒菜,在新鲜度、营养价值等方面肯定有差异,消费者有权且有必要知晓菜品的真实情况,商家应预先告知。菜品可预制,知情权却不可“不知”。点餐提前告知是否预制菜,是诚信,也是法定义务。尊重消费者才能赢得消费者尊重,诚信才是企业走得长远的良方。

预制菜的赛道很长,市场发展前景可观。行业要规范健康发展,就有必要补齐短版,尽快出台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建立健全预制菜相关制度,构建社会监督机制,为全力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社会评论员 王胜平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