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炎炎夏日 空调是“续命神器” 也可能是“夺命凶器”!

[ 国内 ]    
2022
08-05
17:31

今年夏天格外热,“我这条命是空调给的”毫不夸张。

不过,在很多人依靠空调续命的同时,一些“用着用着就着火了”的空调也让人们一惊。

图片

近期,媒体上有关空调安全事故报道明显增多,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出事的空调很多都是“超期服役”甚至“带病上岗”的老旧空调,有的空调甚至已经使用了20年之久!


杭州余杭:空调外机起火

7月16日02时13分,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朝阳村一住户起火,据初步了解,起火建筑为5层砖混结构的楼房,燃烧物质为空调外机,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

图片


杭州拱墅:立式空调起火

7月6日,杭州市拱墅区一居民房发生火灾。经过火调人员的现场勘查,发现火灾起火点为客厅里的使用了20年的立式空调。此空调及周边位置,也是此次火灾中烧毁最严重的区域。

图片


杭州西湖:空调外机起火

6月27日下午5点多,杭州西湖一小区空调外机起火,危急时刻,正巧曾是消防员的狮子社区纪委书记赵安迅速冲到8楼,用消防栓水枪将火扑灭,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图片


湖南长沙:空调外机自燃

7月19日,湖南长沙一居民楼发生火灾,现场冒出浓烟,所幸及时报警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扑救。据户主描述,起火原因是放置在室内的空调外机自燃。

图片


知名记者因空调自燃不幸离世

2017年7月15日,《体坛周报》知名篮球记者李淼,凌晨在北京的家中不幸离世,年仅35岁。据警方调查,李淼是由于客厅空调内机自燃,释放大量有害气体而窒息身亡的。


其实空调高温天也会“中暑”

有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正常的空调是不怕用的,即便从白天到晚上持续运转都不会有什么问题,而空调最可能的起火原因就是设备老旧故障,以在高温下的短路故障为主

“其实空调也怕热,如果天太热也会‘中暑’罢工!”苏宁易购帮客服务总监赵丙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根据现行的制造标准,空调室外机在环境温度达到43摄氏度时,制冷效果就会减弱,这时用户已经能感觉到空调不那么管用了。往往这时,一些用户就会把温度设置得再低些。而空调的运转本身就会散热,这样做会导致空调环境温度越来越高。为了保证运行安全,空调都会有一个热保护装置,通常当室外机环境温度达到48摄氏度时,空调就会自动关机停止运转。

赵丙华强调,这种停机是空调的自我保护措施,既是为了设备不出现故障也是为了使用安全。有的用户不了解这种自保护功能,空调一停就立刻要开机启动,发现无法运转就以为是空调坏了。其实,只要停机一段时间等室外机温度降下来,空调就又能开机了。


空调为什么会自燃?

1、空调过度的使用

任何的家用电器都会有它的使用寿命,空调也是一样的。如果达到它的使用年限仍在使用的,它内机里面的线路就会出现老化,绝缘层就会被破坏。空调在使用的过程中就会出现自燃的情况。

2、受潮

如果空调出现受潮的情况,他里面的线路的绝缘性就会有所下降,就可能会造成线路的短路问题,从而使得在使用的时候就可能会出现自燃的现象。所以在使用的时候要尽可能的避免受潮。

3、断电后在瞬间通电

如果空调在使用的过程中突然出现停电的情况,停电的时间也不是很长,短时间之内又通电,如果在这中间没有关闭空调,空调压缩机内过大的气压就会使得电动机启动困难,此时产生的电流就可能会造成电路起火。

图片

4、长时间的开机使用

现在随着天气温度的升高,空调使用的频率越来越高。可能会在使用的时候,一使用就是一整天的时间,这种情况下,空调的风扇电机温度就会升高,随着温度的升高,过热就会引发短路,从而造成自燃。

5、没有单独的插电装置

空调的功率较一般电器的功率大,从而产生的电流就会比较大。需要有单独的插电装置。如果空调的插电装置和其他电器的插电装置一块使用的话,就会由于电路问题出现短路,应给空调配备一个专用插座,避免出现短路的情况。

6、风扇被卡

如果空调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空调的离心风扇被卡的情况,就会使得风扇的电机温度升高,温度过高就会引发电路短路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就会引发自燃的情况,所以应定期检查一下空调内机的情况,避免风扇被卡的情况的出现。

图片


空调自燃为何会致命?

空调中很多元器件和外壳都是塑料制成的,当产品着火的时候,塑料外壳等燃烧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主要有以下几类。”

来自塑料外壳的有毒物质:

1.氰化氢。又称氢氰酸,呼吸道吸入可致人中毒,误服也可引起中毒。

2.含苯化合物。它对人的神经系统所造成的最常见损害是神经衰弱综合征,表现为头晕、头痛、乏力、失眠或多梦等症状,它还会对人的造血系统产生毒性(苯已被确定为可致人白血病的化学物质)。

3. 氯化氢气体。来自聚氯乙烯塑料制品燃烧后。人接触后会引起咳嗽、打喷嚏、气急、胸闷以及流鼻涕和流眼泪等症状。吸入高浓度的聚氯乙烯可发生肺水肿,长期接触可诱发慢性支气管炎。

4.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它是一种低分子化合物,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对呼吸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可导致咳嗽、胸闷、气急、哮喘等症状。

5.邻苯二甲酸酯。它进入人体时间久了会危害肝脏和肾脏,还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在人体和动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精子运动能力低下、精子形态异常,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是造成男性生殖系统问题的罪魁祸首。

另外,燃烧也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CO)和氮氧化物,CO会导致人们窒息,氮氧化物则为有毒气体。

除了塑料外壳外,部分用户可能会担心制冷剂(冷媒)泄露所做成的危害。

目前,空调上所采用的制冷剂主要是R22和R410a,两种都是无毒的,但吸多了肯定也会影响健康。也有些空调采用的是 R290这种对大气层破坏较小的环保制冷剂,但R290易燃易爆,泄露遇到明火或电火花都会引起一定的危害。

总的来说,空调自燃时塑料外壳释放的有毒有害物质要远远大于制冷剂的危害。所以当我们遇到空调自燃这种危险情况时,首先要打开门窗和抽风机保持室内外空气流通,同时应马上切断总电源开关并拨打119求助。另外灭火时不要直接用水,最好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卤代烷灭火器。


如何防范空调自燃?

1、空调安装的高度、方向、位置必须有利于空气循环和散热,并注意与窗帘等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空调运行时,应避免与其他物品靠得太近,更不可将物品覆盖在空调上。其电源线应该有良好的绝缘,最好用金属套管予以保护,千万不要在地面上拖来拖去。

2、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的电源。当停电或拔掉电源插头后,一定要将选择开关置于“停”位置,等接通电源后,重新按启动步骤操作。

3、空调必须使用专门的电源插座和线路,不能与照明或其他家用电器合用电源线。导线载流量和电度表容量要足够,插头与电器元件接触要紧密。使用空调应在有人监视之下运行,外出时应当将空调电源切断。

4、空调要安装一次性熔断保护器,防止电容器击穿后引起温度上升而造成火灾。保险丝容量要合适,切不可用铁丝、铜丝代替。

5、空调应定时保养,定时清洗冷凝器、蒸发器、过滤网、换热器,擦除灰尘,防止散热器堵塞,避免火灾隐患。

6、长时间停运的空调,在重新启动前,先要进行一次检查保养,如无故障再投入运行,千万不能“带病”运行。

7、使用空调的场所或家庭,应当配备两个不小于两公斤容量的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卤代烷灭火器,以防患未然。

图片


家电也有“生命周期”

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国对于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并没有统一的强制性标准,但其实行业协会以及厂家都对包括空调在内的家电产品有推荐性的使用年限。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陆续制定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协会团体标准,对常用家电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做出了界定,其中冰箱、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是十年,洗衣机、干衣机、燃气灶和吸油烟机等则是八年。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由于我国不同地区乃至不同家庭的空调使用情况差异较大,比如北方地区的空调可能一年只是集中使用一两个月,而南方地区可能一年要用五六个月,因此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情况灵活调整使用年限。但无论如何,一台空调使用20年都是有较大安全隐患的。这时,即便空调还能正常运转,最好也进行更换。

目前很多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还抱着“用到不能用才换”的心理,导致有大量超过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家电仍在使用。“其实对于更换家电,人们不是没钱而是没意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有关人士介绍,据2020年度的测算数据,我国有约1.8亿台家电产品达到安全使用年限还在使用,其中洗衣机超过3700万台,空调超过5200万台,冰箱超过5800万台,电热水器超过1800万台,吸油烟机1400万台。

其实,对于这些超过年限的家用电器,虽然还能使用,但各项性能已经明显衰退,水、电、气等能源消耗也会显著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家电产品超期使用年限越长,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也越大。

今年7月份,我国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并在有条件的地区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这其实对于很多超过使用年限但还在使用的家电是一个更新的好机会。以农村家庭的家电产品为例,目前很多产品还都是上一轮家电下乡时的产品,目前正好已经到了替换年限,可以借新一轮补贴政策及时更换,保证使用性能和安全。

图片


来源:萧山网综合中国消防、浙江消防、杭州消防、 杭州市消保委、央视财经、北京青年报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