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空气悬挂故障,底盘爆裂,高速起火烧成光架……理想最近过得不理想

[ 国内 ]    
2022
08-05
09:55

自诩“500万内最好的家用SUV”的理想L9,在交付前夕可谓波澜不断。虽然理想汽车CEO李想平日乖张的言论与L9发布会时大手笔的营销费用,让这款新品在短时间内吸引到了消费者们的注意力,但L9近期屡屡发生的“翻车”事件也搭着高热度的顺风车,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理想L9 将于今年8月正式交付给用户,目前已在多地开启了试驾活动,让消费者亲身体验。但仅在半个月的时间里,理想L9就在试驾活动中发生了两起事故。

图片空气悬架:我裂开了 

据《央广网》7月17日报道,日前,一辆理想L9试驾车的悬挂出现了问题,车辆左前轮陷入车身当中,无法正常行驶,疑似车辆空气悬挂故障。理想汽车随后回应称,发生事故的试驾车当时以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冲过一个超过20厘米的深坑,导致空簧内部的缓冲环破损。试驾车辆缓冲环为试制件,与量产件不一样,未来量产车型将会更换更高强度的缓冲环。

理想“亡羊补牢”的说辞并没有让该事件平息。前吉利研究院院长胡峥楠表示质疑,他认为“90公里时速过20厘米的坑”并不符合实际驾驶情况,而且车辆缓冲环试制件与量产件参数不一致的说辞“就像一个笑话”,试驾车试制件和量产版性能不一致,容易让人对理想的开发流程和质量管理产生怀疑。

图片

不少网友也对理想的回复并不满意,因为试驾车的意义就在于让用户了解真实的车辆性能,若测试车型所搭载缓冲环的受力强度与量产车型不同,测试车的意义何在?

早在2020年11月,理想汽车就因前悬架问题进行了召回,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2020年11月6日消息,理想ONE由于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销力设计原因,车辆受到碰撞冲击时可能导致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开。因此,理想汽车对理想ONE进行了首次召回。

一年多后,理想的问题又出现在了所谓的试制件上,但该零部件供应商却明确表示“不背锅”。2022年7月17日,理想L9的空气弹簧供应商之一的保隆科技发布回应声明称,截至当日,公司未收到任何关于空气弹簧产品失效的客户反馈,公司空气弹簧产品自量产以来质量稳定,未收到任何质量投诉。

图片

L9销售:我被开了

祸不单行,L9空气悬架事件还未平息,理想试驾车又被爆出问题。

7月26日晚,有宁波网友在网上上传了一段理想L9发生交通事故的视频。视频显示,理想L9的左侧前保险杠碎裂,前脸被撞掉近半,路旁的护栏散落一地,长度约有几十米。

根据网友描述,此次事故系理想销售带客户在雨夜试驾测试加速时,突遇三道变二道,然后反应不急,连撞几十米护栏。根据被曝光的车主聊天记录,车辆主动刹车失效,前轴气囊爆开,车辆断轴趴窝,随后驾驶该车的销售也在事故后被开除。

图片

而此次事故直指理想L9的主动刹车功能失效。对此,理想汽车官方进行了回应,并公布了事故中车辆的行车记录视频。理想称,事故车在雨天夜间以每小时86公里的速度撞击金属护栏,撞击损坏了超过30米的护栏,事故无人员受伤。对于车辆主动刹车失效的问题,理想汽车表示,此次事故与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无关。当日,理想汽车股价下跌3.03%。

图片

理想ONE:底盘件碎了

7月29日,新浪汽车官方微博分享了一段理想ONE车主上传的视频,有一辆理想ONE在路口正常掉头行驶时发生动力中断,后驱动桥核心组件爆裂,路面上沾满漏了的润滑油,各种各样的汽车零部件散落一地,并且能听到明显的机械异响。

车主在视频中同步公开了事发时的行车记录仪视频。视频显示,车主的理想ONE在正常掉头后突然停车,车辆趴窝,且零件和机油发生碎裂和泄露。

据微博博主“汽车黑科技”猜测,理想ONE此前就在成佛坡后差速器爆裂,润滑油撒一地,这次平路过弯爆裂,猜测是差速器结构中某些地方应力集中,导致壳体破裂。目前,车辆发生爆裂故障的具体原因尚不得知,理想汽车方面也没有做出回应。

7月,理想汽车过得并不太平,接踵而来的车辆事故也让不少消费者在心里对理想汽车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高热度带来的广泛关注,让舆论场变得更加复杂,也让热衷于社交网络的李想,微博在7月16日后停更。

不论是定位“奶爸车”的理想one,还是号称“500万内最好的家用SUV”的理想L9,既然将目标客户画像定位在“家庭”,就要为家庭的安全负责。产品质量并不是靠网络“吹嘘”来的,而是需要回归家庭用户的本真需求,加大对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的把控力度。理想汽车理应成为家庭用户出行的守护者,切莫伤了用户的心。

截至记者7月29日发稿时,理想汽车在港股市场的收盘价较6月下跌了17.5%。

8月1日下午1点48分,四川G93成渝环线高速乐雅段乐山至雅安方向864公里处发生一起小轿车起火事故。上游新闻记者从相关权威部门获悉,此次起火轿车为理想汽车的“理想one”轿车,车身起火扑灭后仅剩骨架,车辆破坏严重,事故中有乘客受伤送医。

图片

▲起火轿车已被烧成光架。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现场市民向上游新闻记者提供的视频显示,此次事故发生时,出事的高速路段正在下雨,发生起火的理想one轿车已经停靠在应急车道内,右车门已经和高速防撞墙接触,没有正常打开。视频中,车辆后半部正在猛烈燃烧,产生了剧烈浓烟。车辆前部大灯还在正常工作,驾驶室车门已经打开。

另一段现场视频显示,高速交警到达事故现场,有一名女性乘客因疑似受伤被交警送上警车,现场有多名乘客正在等待。起火的理想one轿车整车已经起火燃烧,现场留有灭火用的灭火器。

图片

▲消防队员正在出水灭火。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8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权威部门核实,8月1日下午在乐雅高速路段起火燃烧的轿车,是理想汽车旗下的新能源增程式汽车理想one。现场拍摄的灭火后图片显示,该轿车过火后仅剩骨架,车辆前部增程器位置受损严重,车辆尾门已经在过火后从车身主体脱落。对于车辆起火原因,高速交警部门表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暂未有明确结论。

目前,车辆伤者已经送往当地医院治疗。

针对网传理想汽车在高速起火烧成光架,理想汽车客服向中新经纬确认了此事,并表示公司已成立专门调查组。

“您说的是四川有一台车发生起火的情况,这件事情公司很重视,事情出来后(公司)立马成立了调查组,正在调查起火原因在于车主个人还是车型存在短板,结果待调查清楚之后会进行公布,您再耐心等待一下。”理想汽车客服表示。

图片

此外,该客服表示汽车在交付之前都是符合国家质检标准的。同时,中新经纬多次拨打理想汽车公关人员的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获接通。

据悉,2022年8月1日,第二十万辆理想ONE在理想汽车常州基地下线。同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达到194913辆。


来源:综合上游新闻、中新经纬、环球时报汽车周刊等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