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近期杭城天气炎热 高温作业导致中暑算工伤吗?

[ 杭州 ]    
2022
08-05
09:18

近期杭州天气炎热,高温下工作导致中暑是否算工伤?为帮助广大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记者咨询了市人力社保局。

根据2012年国家出台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明确,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员工因公受伤或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的,应在多长时限内申请工伤认定?据介绍,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30日内,向当地人社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不能及时申请的,经报人社部门同意,可以适当延长时限。若用人单位未按规定办理,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可以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向当地人社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工伤认定申请需要提交工伤认定申请表、证明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材料、医疗诊断证明或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市人力社保局特别提醒,一般性综合医院无权对职业病做出最终诊断。所以,职工一旦发生职业性中暑,可就近送医治疗。但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时,除提供法定证明材料外,还需提供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机构出具的职业病诊断证明。

需要注意的是,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