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总部被约谈 必胜客再曝食安问题 餐厅后厨何时能经得起卧底考验?

[ 国内 ]    
2022
08-04
15:11

这两天

“记者卧底必胜客后厨”登上热搜

引起网友热议

图片

必胜客是家喻户晓的连锁餐饮品牌,从1990年在北京开出中国第一家餐厅以来,截至2022年3月底,必胜客在中国大陆600多个城市开设了2600多家餐厅,它与肯德基、小肥羊等餐饮品牌,都隶属于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图片

百胜中国在官网上宣称“食品安全和质量是百胜中国头等重要的大事”,但自去年以来,新京报记者接到多名必胜客内部员工的爆料,称其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问题。

作为曾以打造“欢乐餐厅”而深得顾客追捧的必胜客,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北京有媒体记者应聘进入必胜客北京和谐广场店和魏公村店,发现后厨存在餐厅管理人员篡改效期标签、食材不按时废弃、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等多种食品安全问题,可能让人无法欢乐起来。

7月20日,必胜客中国回应

对于这两家门店已进行闭店调查

针对媒体曝光的必胜客和谐广场店、魏公村店,北京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介入调查。

烹炸油被指十天一换!

过期食材换签续命继续用

6月19日,暗访记者和一名老员工当天晚上把旧油换成了新油,连续使用到6月24日时,原本清澈的食用油已经变黑,近乎油墨色。

之后几天,这些旧油里面偶尔被加进新油,测出的极性组分数值也时高时低,不过管理人员并未要求完全换油。

直到6月29日,足足使用了十天之后,餐厅的管理人员才同意更换新油。

图片

6月20日傍晚,仓库货架上一袋黑椒牛排和一袋开背小龙虾的效期标签显示,当天过期废弃,暗访记者在它们的外包装上做了标记,但两个小时后,再去仓库时发现,它们的有效期标签已被改动,小龙虾的废弃时间被改到了6月21日,而牛排的废弃时间更是被改到了6月22日。

制作茶饮的茶底,同样存在篡改效期标签情况。仓库内一缸白毫茶底的废弃时间是6月20日,值班厨师长竟当着记者的面,将白毫茶底的效期标签从6月20日改到了6月22日。

图片

被改了有效期的食材不止这些

还有过期米饭和面条

按规定,煮制好的米饭和面条,最多只能使用两天,但在6月22日,记者发现,已经存放了三天的米饭和面条,仍被制作成餐食端给顾客。

作为主打餐品,比萨的制作原料也没能幸免。6月22日晚打烊后,一名厨师长直接把台式香肠、调味猪面青肉和烧烤风味香肠等效期标签给换了,废弃时间被延后了两到三天。

图片

必胜客和谐广场店的冷藏库

因无摄像头

管理人员往往选择

在这里篡改效期标签

图片

6月30日,必胜客魏公村店的厨师长正在冷藏库偷换食材效期标签。↓↓↓

图片

菌菇组合包的保质期截至7月8日,但到了7月9日仍在使用。↓↓↓

图片

7月8日,必胜客魏公村餐厅的一名老员工向记者透露,改效期标签这种事是店里默认的潜规则,“要真是剩了一大槽子用不掉,偷摸去改就行,这种事老大他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图片

必胜客回应后厨乱象:

对涉事两家餐厅闭店调查

据必胜客中国官方微博消息,关于媒体报道的北京必胜客和谐广场店和魏公村店的相关问题,该公司高度重视,已立即对上述两家餐厅进行闭店调查。

图片

图片

▲20日早晨,新京报记者来到北京必胜客银座和谐广场店、北京必胜客魏公村店发现,两家店面均停止营业,门口贴有“本餐厅今天暂停营业”的告示

据悉,必胜客北京和谐广场店曾因食材超保质期,于今年3月被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5万元的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

立案调查!停业整顿!

在媒体曝光后,7月20日,北京丰台区和海淀区的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分别前往两家涉事的必胜客餐厅,针对媒体曝光的篡改食物保质期事件展开调查。

图片

被曝光门店为北京必胜客比萨饼有限公司和谐广场餐厅,执法人员现场对其食品原材料、半成品等食品的保质期限、使用和库存情况,从业人员的生产加工操作过程等进行全面检查。

图片

现场检查发现,后厨冷冻库中存放有保质期至7月19日的法式吐司面包片1袋,另外检查发现其洗消间脏乱、存有大量待清洗的餐具、地面油腻湿滑,以及食品库房中存放有非食品和个人衣物等问题。

同时,立即组织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媒体曝光有关问题如食用油、鸡腿、鸡翅、香肠、小龙虾等食品原材料进行了现场抽检,检测结果待出。

针对现场检查情况和媒体反映的问题,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目前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当事人已停业进行整顿。

昨天上午,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也对涉事门店魏公村餐厅营运在线系统进行了检查,查看了废油管理和原材料损耗管理情况。同时,对食品原材料保质期和相应进销存记录、冷链产品的出入库记录进行了检查,并现场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后厨发现的原料进行了检测。

据悉,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已对该门店依法立案查处。

必胜客曝食安问题,餐厅后厨何时能经得起卧底考验?

据7月20日《新京报》报道,近日,记者在北京卧底两家必胜客餐厅发现,其后厨存在多种食品安全问题:食材不按时废弃;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售卖;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相关指标超标近一倍……目前,其母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已对涉事两家餐厅闭店调查。

知名餐饮企业本应带头遵守法律法规,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产品和服务,结果其后厨里竟然藏着这么多见不得光的事情。

过期食材不“过期”,并非个例。很多网友表示,餐饮店大多存在类似问题。比如,去年有媒体记者卧底大润发超市济南某分店,发现店员每天上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处理隔夜肉,不新鲜的肉特价卖,产生酸臭黏液的肉冲洗后再卖,发臭变质的绞成肉馅儿或灌成香肠……

2015年开始实施的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被称为“史上最严”。之后,相关部门又积极推动食品造假行为入刑。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又提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

然而,高压态势下,涉及食品安全领域的案件仍不在少数,这暴露了当前食品安全保障制度的薄弱点:一是监管部门的查处效率有待提高;二是对查出问题的商家惩戒力度不足。有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上的资料显示,上述新闻中涉及的一家餐厅今年3月便因操作间食品原料超过保质期,被有关部门没收违法所得337.01元,罚款5万元。可见,其并未认真整改,这与违法成本较低有很大关系。此外,出于追求利润和控制损耗成本,一些门店管理人员往往选择铤而走险。

节约成本无可厚非,问题是不能把过期食品的隐患和危害转嫁给消费者。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亟待法律发力。今年4月,成都高新法院公开审理一起火锅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付某某因授意店内两名员工将顾客食用后的废油回收加工制成“老油”,再将“老油”添加到新锅底中对外销售,被当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最终,付某某被判10倍罚款1376万元,并获刑10年。对该判例,网友们拍手称快,这对商家来说显然会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打造一个品牌、赢得良好口碑,需要长时间的积淀和坚守,但毁掉一个品牌也许一次“危机”就够了。对此,涉事商家自然要彻底反思、整改,其他商家也要引以为戒。

合力守护餐桌安全、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依然任重道远。

必胜客的食材问题 呼唤餐饮监管升级

期待群力共筑食品安全长城,共同守护我们的“舌尖安全”。

7月20日,记者曝出在必胜客北京和谐广场店和魏公村店发现后厨存在多种食品安全问题:餐厅管理人员篡改有效期标签,食材不按时废弃;员工拆掉外包装,将过期食材“化整为零”;烹炸用油长期不更换,相关指标超标近一倍等。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古往今来,食品安全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然瘦肉精、添加苏丹红的咸鸭蛋、福寿螺等食品安全事件一次次冲击着“舌尖安全”的底线。必胜客后厨的行为更是触犯了法律的多项规定,食品安全法中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相应卫生要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了经营者应当提供具有质量保障的商品,如果商品具有缺陷并造成了消费者健康受损的还要承担惩罚性赔偿;民法典中也规定了经营者提供缺陷商品致消费者健康损害的责任条款。

尽管有明确的法律加以惩处,餐饮安全事件依旧屡禁不止。食品安全现象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经济人”盈利的本性所致,经营者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忽视了对食品安全的保障。另一方面是由于法律惩罚力度和监督力度不够大,使得经营者总是抱有侥幸心理。鉴于此,亟须群力共筑食品安全长城,守护“舌尖安全”刻不容缓。

守护“舌尖安全”需要加大惩处力度和范围。经营者违法的成本相对较低,每次处罚的数额远小于店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对此,可考虑适当加大违法店铺的罚款数额,对于查处三次以上的问题店铺可列入“失信黑名单”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商铺可给予长期停业处罚。

守护“舌尖安全”需要创新餐饮监管方式。监管部门查处到餐饮店铺违规的概率较小,这使得不少经营者怀着侥幸心理依旧违规生产销售。对此可创新餐饮监管方式,依托互联网实施“阳光食品+智慧监管”,对餐饮单位接入智慧监管平台,实现监管人员慧眼查后厨、消费者全程查看食品加工过程的强大功能,将“明厨亮灶”真正落地。

守护“舌尖安全”需要强化经营者责任意识。经营者一味降低生产成本而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并不是打造知名餐饮店铺的长远之路,作为餐饮企业更应发挥正面的引领作用,自觉接受监督并提供高质量的食品和服务。对此,各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主动约谈当地餐饮企业负责人,共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强化经营者责任意识。经营者自身也应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以诚信自律的理念推出安全食品。

守护“舌尖安全”需要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一方面,各级政府机关要积极组织法律宣传,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有关行政部门还可制作“消费投诉指南”,告知消费者遭遇食品安全事件时自身享有的权利、纠纷解决途径、投诉电话等重要信息,并提醒消费者索取凭证、主动留证。另一方面,消费者自身也要积极学法、懂法、用法,增强自身消费维权信心,主动捍卫自己的法律权利。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事关国家稳定。一次次食品安全事件带给我们的不应只有舆论上的谴责,更要从源头出发整治食品安全乱象。期待群力共筑食品安全长城,共同守护我们的“舌尖安全”。


来源:综合新京报、@必胜客中国、北京日报、红星新闻、中国新闻周刊、工人日报、人民法院报等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