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9家浙企上榜世界500强 数量再创新高 排名持续上升

[ 浙江 ]    
2022
08-04
10:16

9家浙江企业入围世界500强,比去年增加1家,再次创下新高——8月3日,《财富》杂志公布最新世界500强榜单,浙江企业表现出彩。

记者留意到,今年入围的浙江企业中,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排名第55名、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120名、浙江荣盛控股有限公司第180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229名、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238名、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第264名、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302名、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第336名、海亮集团有限公司第459名。

进阶的不仅是数量,还有位次。其中,省交通集团的排名较去年首次登榜时大幅跃升131位,居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省级交通投资类集团的最高排名。此外,荣盛控股上升75位、物产中大上升50位、恒逸集团上升45位、青山控股上升41位。

排名持续跃升背后,是浙江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整体实力。近年来,在疫情冲击下,浙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跃升;聚力助企纾困,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快速精准直达,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上榜的浙企“新面孔”——杭钢集团,正是传统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最好例证。虽以钢铁产业起家,但在2015年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了半山钢铁基地后,杭钢集团就开始积极布局新产业,逐步形成了节能环保、数字科技、钢铁智造、现代流通“四轮驱动”的产业格局,从昔日的“黑金刚”向“绿富美”转型。“跻身世界500强是杭钢集团‘十四五’规划中的一个目标,如今已成现实。”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说。

随着杭钢集团的入围,浙江9家世界500强企业中,3家为国有企业,再次证明了浙江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这对“双子星”的比翼齐飞。

“浙企‘第一方阵’的规模决定了整个区域经济能级。”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轶清认为,上榜企业从2020年的5家,到2021年的8家、今年的9家,连续两年总数创新高,从客观上反映了浙江整体经济实力的增强。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方臻子 唐骏垚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