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未来一周 杭州都是39-40℃!8月台风依然偏少

[ 杭州 ]    
2022
08-04
09:31

像不像热到冒烟? 记者 夏阳 摄

进入8月,在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掌控下,高温暑热天气还将延续。

今天杭州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39℃,早晨最低气温28℃。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未来5天最高气温38-40℃,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

接下去一周 杭州几乎都是39-40℃

副热带高压本身就是个暖性高压系统,同时在其控制范围内气流下沉,不易形成云,使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有利于地面增温,导致高温频发,强度较强。

昨天整个浙江又是被高温支配的一天,截至昨天16时,除了沿海和浙南南部地区,各地基本被高温包围,昨日前三被金华承包:兰溪39.1℃,武义38.4℃,浦江38.3℃。

昨天杭州最低气温28.0℃,最高37.9℃。昨天开始就连午后雷阵雨都变少了,这是为什么呢?

杭州市气象台说,前天副热带高压开始增强,将部分来自海洋的水汽带到了杭州上空,杭州多个地区出现午后局部雷阵雨。但午后雷阵雨对于降温来说是杯水车薪,昨天开始副热带高压中心控制杭州,天空云量更少,气流下沉为主,想要午后的雷阵雨更难了。不仅是杭州,昨天在整个浙江,雷阵雨都少见。在昨天15时的雷达图上,浙江的雷阵雨简直就是销声匿迹,代表大雨的“番茄炒鸡蛋”全都不见踪影。

高温还能持续多久?一周还是半个月?杭州市气象台说,至少目前看,接下去的一周内,杭州几乎都是39-40℃的天气,再次超过40℃也属正常情况。勉强能安慰一下大家的是:6日、7日有午后雷阵雨。

只要条件允许

浙江人工增雨就会安排

天气真的太热了,你是不是想问,人工增雨是不是应该安排上呀?

浙江天气说,只要条件允许就会安排。就拿近期来讲,前天、昨天都有,今天也会安排上。

前天,温州及文成、苍南、平阳、泰顺、永嘉、乐清、瑞安,绍兴的上虞,金华的永康、磐安,台州的黄岩、临海、仙居,丽水及庆元、缙云、青田、景宁共19个地区作业,实施火箭作业14次,共发射21轮次98枚火箭弹,实施烟炉作业11次,共燃烧13轮次26根烟条。

昨天,杭州的桐庐,温州的乐清,绍兴的嵊州、诸暨、上虞,金华的磐安、义乌、兰溪、东阳、浦江,衢州的衢江、龙游,台州的黄岩、天台、临海、仙居、玉环、三门,丽水的青田、松阳、景宁、缙云共24地进行作业。

今天,预计作业计划的市、县有17个:杭州市的桐庐县,温州市的乐清市、永嘉县,绍兴市的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金华市本级以及东阳市、磐安县、义乌市,衢州市的江山市,台州市的玉环市、三门县、天台县,丽水市本级以及青田县、缙云县。以上区域的小伙伴们,你们有被“局”到吗?说不定在你头顶的那片雨区,就是人工增雨的成果哦。

8月台风依然偏少 未来10天可能有 1到2个台风生成

入夏以来南方高温热浪一波接着一波,此时台风变成了稀有物品,不少南方小伙伴期盼着台风赶来降温。

昨天上午,中国气象局召开8月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今年以来仅有一个台风登陆我国,较常年平均偏少。预计8月,或有1至2个台风登陆或显著影响我国沿海地区,但较常年同期依然偏少。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表示:一方面今年夏天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持续发展,台风生成源地(南海北部至菲律宾东侧海域)长时间维持异常反气旋,台风活动受到抑制;另一方面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表现出持续的强度偏强和面积偏大、7月份以来西伸脊点偏西的特征,这也是不利于台风生成的;再有从南海夏季风的强度来看,2022年南海夏季风于5月12日爆发,6月中旬以来,除了6月第6候和7月第1候的季风指数较气候均值偏强外,其他时段季风指数都较气候均值偏弱。

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显示,未来10天,南海及西北太平洋热带扰动趋于活跃,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上旬后期将给我国南部海区及华南沿海地区带来较大风雨天气。按照台风命名表顺序,后两个台风的名字将是“木兰”和“米雷”。

高温“热”情似火 不要选择白天在户外约会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也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今天的天气适合出门约会玩耍吗?

中国天气网昨天特别推出了一份“七夕约会助攻地图”,其中咱们浙江属于“热情似火 非你莫‘暑’”组。

七夕当天,我国黄淮至江南一带高温“热”情似火,正如你对Ta的心意——“非你莫属”,却也是“暑气蒸腾”的“暑”。尤其是在河南中部、湖北西部、重庆、苏皖南部、浙江中北部以及湖南中北部等地,白天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而重庆周边以及江浙局地还可能达到40℃左右,热浪逼人。

因而七夕当天的天气助攻指南是:千万不要选择白天在户外约会,容易中暑。而且河北南部至长江沿线一带夜间最低气温也将超过27℃,局地甚至在30℃以上。如果不喜欢汗流浃背黏腻腻的感觉,就果断选择看电影、K歌等室内约会项目,或者两个人在家做一份浪漫的烛光晚餐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在室外,也可以贴心地准备好手持小风扇等消暑小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