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机器人小镇举办全国青少年科技赛事 13000名选手云端同期竞赛

[ 文教卫 ]    
2022
08-04
07:42

历时5天,由萧山机器人小镇联合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共同举办的“2021-2022学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全国决赛”圆满结束。

经过全国各赛区层层选拔,9315支参赛队伍共13000人入围全国决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参赛人员安全,决赛以“线上监考+线上评比”的形式进行,同时小镇在线下设置了杭州地区分赛场。

本次决赛设有竞技赛道、设计赛道、人工智能赛道、编程赛道4个赛道共31个科创类竞赛项目,赛项种类全、涵盖方向广。在编程赛道中,竞赛内容涉及图形化、Python、C++等多种语言,竞赛过程中通过线上答题、线上答辩、作品评审等多种形式,全面考查参赛选手的基础知识、编程操作、作品创作等综合能力。

人工智能赛道的设置与时代发展精准契合,青少年可以依托赛事进行人工智能的学习、实践和探索,体验多种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如视觉技术、语音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

设计赛道在注重技术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通过AI与3D打印、动画、开源硬件等的不同结合,引导学生将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等元素有机融入到作品中。

竞技赛道则呈现出器材多元化、形式多样化、主题生活化的特点。学生通过参赛,可以接触到轮式机器人、仿人机器人、水中机器人、无人机等不同类别的智能机器人;有的单机独立竞技,有的双机协同竞技,还有的多机PK竞技,竞赛形式灵活多样;而各赛项设置了如冬奥、航天、科幻等任务主题,既贴近学生生活,又符合大时代背景。

NOC于2002年启动,连续三年入选教育部“白名单”,成为教育部批准的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下一步,机器人小镇将继续搭建赛事交流平台,点燃青少年智能科技梦想,助力未来科技人才培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通讯员 黄美佳  

编辑:王淑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