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市监 > 

立案16起!萧山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 市监 ]    
2022
08-03
16:24

萧山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巩固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果,促进教育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区发改局、区教育局,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收费问题、职业教育阶段收费问题及其他学生及家长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2022年教育收费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范围为2020年1月1日以来全区各类教育收费单位政策执行情况。区市场监管局局联合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出台工作通知及实施方案,按照前期宣传自查、中期检查整改、后期回头跟踪的流程,开展此次专项检查。一方面,教育部门联络我区各级各类学校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要求自行对2020年以来的教育收费情况进行自查自纠,主动上报问题;另一方面,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实施方案,对各基层所(分局)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再培训,价监分局牵头抽取各级各类学校和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中35%的单位开展教育收费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超过政府指导价收费、变相提高收费标准、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146家,其中8家机构在教育收费中未按照规定要求进行公示,2家机构未按政策规定收取费用,1家民办幼儿园收费资料不全,3家学校及机构违规退费或退费不及时。共立案16起,结案13起,3起尚在案件调查阶段。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教育收费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工作,对此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持续关注,定期开展“回头看”。同时,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完善管理,落实责任,建立规范收费行为长效机制,规范自身教育收费行为,保障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促进教育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莎 通讯员 张萍、庄映泉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