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95岁独居大爷热出急性肾损伤!高温之下如何小心谨“肾”?

[ 健康 ]    
2022
08-03
11:11

今年夏天地球热到多夸张?北极已经可以穿短袖了?

图片

进入8月,高温依旧火热。扎心的是,大范围持续高温马上登场,局部还会40℃。杭州市气象台今天9点06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图片

随着“若有若无”的台风远离,副热带高压将重新加强,炎热再次升级,最高气温会动辄冲上39-40℃。

图片

高温天带给人们的不仅有炎热的感受还可能会......肾损伤!

7月份,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收治了因连续高温,患急性肾损伤的病人30余例。

因为节省惯了,舍不得开空调的95岁独居的沈大爷,三日前开始觉得浑身没有力气,食欲越来越差,尿量明显减少,以为是天气热影响了胃口,当时没有重视,但是一连几天,病情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

于是家人带沈大爷来我院肾内科就诊,检查后发现肌酐升高至420.8μmol/L(男性正常肌酐范围为:58.3—106μmol/L),肌酐高说明肾脏受到了一定的损伤,最后沈大爷被诊断为高温导致的“急性肾损伤”。

目前沈大爷经过积极的对症治疗后,肌酐值逐渐下降,尿量慢慢增加,病情有所好转。

高温为什么会伤肾?

夏季高温环境下,人体通过呼吸、皮肤蒸发、出汗带走的水分增加,体内水分含量较低的老年患者,或者大量出汗的重体力劳动者(建筑工人、农民等),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人体就会容易脱水,那么体内有效血容量下降,肾脏血流量不足,会导致急性肾损伤。同时,大量丢失水分会导致体内代谢废物和酸的堆积,肾脏排毒能力下降,进而出现水、电解质紊乱甚至各个器官的损伤,最后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

此外,随着电解质失衡,人体肌肉容易缺血缺氧发生肌肉痉挛,肌细胞的内环境受到破坏,在高温的作用下,短时间内释放出大量肌红蛋白,出现横纹肌溶解症的相关症状,在流经肾脏的时候,又会堵塞肾小管,进一步加重肾损伤。

面对高温天气如何小心谨“肾”?

1.避免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

天气炎热时,保持房间良好的通风和适宜的温度,正午时分尽量减少出行,外出时做好防晒。

2.饮食清淡,作息规律。

适量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含水分多的水果,比如西瓜、葡萄等,少食高油高脂类食物,爱喝啤酒配烧烤的朋友更要注意,摄入过多的高嘌呤饮食,加上酒精进入身体后代谢产生乳酸,会抑制尿酸的排出,容易诱发痛风。另外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按时作息,劳逸结合。 

3.及时补充水分,防止身体脱水。

高温天气下,应增加液体的摄入,如果是在高温环境下进行体力活动或剧烈运动,出汗多时可饮用淡盐水或含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避免流汗过多引起的电解质紊乱,不宜饮用高糖、含酒精、冰冻等饮料。

夏天喝多少水合适?

因人而异,成人24h尿量平均约1500ml。全日少于400ml属于少尿,少于100ml则为无尿。

正常成年人每日饮水量约1500-1700ml,对于尿量正常的肾友,酷暑高温流汗较多可以适当增加水分的摄入,若尿色较深、尿量较少,就需要赶快补水。如果是肾结石病人,则需达到每日2000-2500ml。 

4.肾病患者需注意。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一般不建议重体力劳动,但即使是轻体力劳动或正常锻炼,也要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除了有明显水肿、少尿、维持性透析等限制喝水等情况的患者,其他人都应该及时补充水分,保持尿液呈淡黄色或是无色;对于少尿、无尿、水肿或已经透析的肾友,仍须严格限制水分摄入,高温时应避免一次性大量饮水,否则长期水负荷过重会导致高血压、急性肺水肿、心衰,甚至发生猝死的风险。饮水量可在前一天尿量+500ml的基础上,根据出汗量酌情增加。

面对高温天气,预防尤为重要,一旦出现中暑的症状,特别是尿量明显减少、尿液颜色加深的情况,应立即离开高温环境,严重时需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及时检查尿检和肾功能。

科室介绍

图片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肾脏病中心成立于1990年,2003年被确定为医院重点专科。2010年萧山区血液透析质控中心在本中心挂牌。2011年起已连续3个周期被评为杭州市重点学科,目前为院特色学科。

近几年科室着眼于慢性肾脏病、中医肾病、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四个亚专科方向,对于早期肾脏病诊治、各类急慢性肾衰、中医肾病的治疗及透析相关的肾脏替代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常规开展肾活检、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血液灌流、血透长期导管植入术、动静脉内瘘成型术、动静脉内瘘球囊扩张术等操作及手术。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