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学习问答㉝丨为什么要“一县一策”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

[ 浙江 ]    
2022
08-03
10:25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一县一策”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这是加快缩小山区与全省发展差距、推动山区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

第一,加快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要求,强化陆海统筹,升级山海协作工程,挖掘海域和山区两翼的潜力优势,支持一批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增强内生发展能力和实力,带动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是示范区建设的主攻方向之一,重点在山区26县,难点在山区26县,突破点在山区26县。要补齐山区26县发展短板,加快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步伐,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

第二,加快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十分重视山区发展,“八八战略”把“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多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高站位推进、高水平统筹、高质量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浙江已成为全国居民收入最高、城乡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新的举措,加快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把山区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第三,加快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是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应有之义。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要求“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率先突破”。省委、省政府专门组建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制定《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努力提高山区26县内生发展动力。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一县一策”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推进科创飞地、产业飞地精准落地,推进万企进万村行动,构建新型帮共体;着力补齐山区交通基础设施、优质公共服务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短板,积极推动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加快山区县共同富裕步伐。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