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足迹》里的故事丨在敬老院 习近平亲自为老人们炒了一道菜

[ 浙江 ]    
2022
08-03
10:15

庆元原屏都中心敬老院内景。(图片由庆元屏都街道提供)

身处浙西南山区,“康馨家园”敬老院被绿水青山环抱。启用以来,敬老院已有165张床位,引进专业护理团队,结对医院提供医养服务。原屏都中心敬老院的42名特困老人,2016年起全部搬至这里。

2007年习近平同志在屏都中心敬老院为老人亲手炒菜的画面,至今定格在人们心中。翻开《习近平浙江足迹》,就能回味这个故事——

2007年1月23日,浙西南山区的气温已经很低了,到庆元调研的习近平走进了屏都中心敬老院。

见到老人们正围坐着下象棋,习近平饶有兴致地加入棋局,并问道:“大家平时都怎么打发时间?”

“看看电视、唱唱戏,有时候剧团也下来演出。”老人回答。

习近平微笑着点头,说:“老人家光吃饱穿暖不够,精神生活也要过得丰富。”

听闻杨孔和老人卧病在床,习近平坚持前去探望。“老伯,我来看看您。今天感觉怎么样?看过医生没有?”他一边细心询问着,一边俯下身摸摸被褥,“衣服穿得暖吗?晚上睡觉不冷吧?”

听到老人肯定的回答,习近平笑了。他代表省委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3.5万元春节慰问金。“给老人们的年货备得怎么样了?走,去看看你们的厨房。”

看到厨房里摆放着的一袋袋米面、一筐筐蔬菜、一块块猪肉,他十分高兴。走到正在下一锅包心菜的炊事员吴开玉身边,他说:“能不能让我来给老人们炒这个菜?”

习近平接过锅铲,很认真地炒了起来:“我的动作是不是挺娴熟?当知青的时候,我就学会了炒菜。上年纪的人大多喜欢吃软的,要多留心照料。菜也要荤素搭配,注意营养!”

从厨房出来,习近平又径直走进了洗浴间,拧开热水龙头,用手试了试水温。

敬老院的热水供应主要靠太阳能,连续的阴雨天让水温有些低。习近平嘱咐敬老院负责人和乡镇干部:“要保证老人随时能用热水,如果太阳能跟不上,就用电烧。”

这一次调研,还有一个细节让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印象深刻:“听说省里有领导要来敬老院,我们就想准备个欢迎横幅,可镇上的干部告诉我们,‘上面说了,不要搞这些’。”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林婧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