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大国之重@共同富裕】转变服务理念 义乌创新“智慧婴育”

[ 浙江 ]    
2022
08-02
09:01

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引领下,今年义乌重点打造以婴幼儿为核心的智慧婴育服务应用平台“善育宝”,将“被动服务”转化为“主动提醒”,真正实现“智慧婴育”。

该平台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集“婚育、孕育、生育、养育、托育”早期生命全周期全链条多事项的“掌上服务”,成为义乌优化办事流程、落实优生优育措施、创新机制体制的典范,有效帮助家庭解决在孕育养护及儿童早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缓解了家长的焦虑,促进了儿童健康成长。

  

义乌市北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科主任何雪珍展示“善育宝”操作流程。(中国经济网记者臧梦雅/摄)

“我是复兴社区的居民,有两个孩子。以前大儿子入园体检时,从医生抽完血到取报告需要花很长时间。现在二孩体检就不用等那么久了,三天后在手机上就可以直接查看报告。而且,在‘善育宝’上,我还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育儿知识。”复兴社区的孩子家长楼女士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谈道。

“善育宝”的功能齐全,其中一个特点是“掌上报告”不会遗失,且全市互通互认,大大减少了家长往返医院的次数。家长只要在登录后输入孩子的完整信息,就能直接带孩子去医院体检,并能查看0-6岁儿童的入托入园体检报告。通过“善育宝”,家长还能准确地了解孩子的相关数据,实时掌握孩子的成长情况,及时预警生育、养育风险。此外,家长也可以从这里获取更为全面的妇幼健康知识、育儿知识。

复兴社区的“向日葵亲子小屋”(中国经济网记者 臧梦雅/摄)

近年来,随着居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家长在科学育儿方面的需求也在提升。因此,复兴社区联动义乌市北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义乌儿童早期发展特点,积极为儿童和家庭提供健康喂养、回应性照顾以及早期学习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

“我们这里的亲子活动与普通的亲子活动是有区别的,特色是医养结合的养育照护和儿童早期发展,包括健康宣教、育儿分享等。针对不同育龄宝妈的问题,我们会进行更专业的医学解答。”义乌市北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科主任何雪珍为中国经济网记者进行了详细讲解。

楼女士也表示,自己会带着孩子来参加社区亲子小屋的活动。相比以前,现在她可以直接在“善育宝”上预约亲子活动,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亲子课程,非常方便。

自2020年开始,复兴社区“向日葵亲子小屋”每周开展两次活动,由专业的养育照护师进行讲解,并为来参加活动的亲子提供保健手册和指导手册。除此之外,复兴社区还会为在早期筛查中发现患病风险的儿童提供上门服务,做更为系统的养护指导。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年巍 臧梦雅 王蒙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