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进入八月 杭州热浪继续!高温何时是个头?

[ 杭州 ]    
2022
08-02
07:38

刚刚过去的七月,是浙江历史上最热的一个月

火热的7月过后,我们进入同样火热的8月。

本周,高温仍是天气主旋律。扎心的是,昨天36℃的最高气温,可能是本周最凉快的一天了。今天开始,杭州炎热升级,接下来的时间里,最高气温将维持38-40℃。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晴到多云,午后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气温27-38℃,东南风3-4级。

热浪来袭,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台风远离,副高回归

昨天下午,今年第6号台风“翠丝”减弱为热带低压,前身是今年第5号台风的热带低压“桑达”则向北偏东方向移动,中央气象台于昨天18:00解除台风蓝色预警。

这两个台风对于杭州来说,好像来过了,但又好像没来过,毕竟上周六市区最高气温降到了35.8℃,但高温依旧是天天打卡、日日作陪。即便是东海有台风活动,杭州气温依然是高温不下“火线”,接下来,随着这两个“若有若无”的台风进一步远离,副热带高压将重新加强,炎热再次升级。

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次副热带高压特别强盛,如果说高空天气图上的588线代表了副热带高压的主力部队,592线则是主力部队中的精锐之师,从明天也就是3日开始,就连这支精锐之师也将登陆上岸,而杭州就位于其附近,酷热程度可想而知。

今天开始,高温预警又将和大家天天见面,只是橙色与红色的区别而已。

午后雷阵雨频繁

高温何时是个头?杭州市气象台给出了四个字——遥遥无期。

解暑降温只能期待雷阵雨。昨天下午,杭州出现了局部雷阵雨,13:45杭州的实时气温为35.9℃,14:20时气温为31.2℃,短短35分钟就降温4.7℃,不过昨天的雨水短暂,降温的效果并不持久。

气温走高,大气中不稳定能量增加,午后易出现局地雷阵雨。受午后对流影响,昨天14:00-17:00, 台州、宁波、温州、绍兴、杭州、嘉兴、丽水、湖州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累计最大降水量为黄岩区沙埠92.3毫米,累计降水量共21个站超过50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黄岩区沙埠82.8毫米,共有11个站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

今明两天仍然具备午后雷阵雨的条件,虽然不是雨露均沾,但影响到的地方降温明显。只是雷阵雨“脾气”也大,强对流天气发展速度快、降水强度猛,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提前了解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做好防范。

刚刚过去的7月

为浙江历史最热

今年7月高温天气强盛、气温整体偏高明显,全国平均气温23.15℃,较常年偏高近1℃,位居历史第二。其中浙江、四川、云南、贵州都度过了最热的一个7月,浙江、四川甚至还是气象观测史上最热的一个月。浙江省气象台说,回顾这一月,“晴热高温”妥妥地占据天气舞台“C位”,我省各地市的高“烤”日数更是群雄争霸不分伯仲。7月全省平均气温为30.6℃,比常年同期偏高2.1℃,居历史同期首位;全省有35%(23/66)国家站破或平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8月伊始,高温依然是我国天气舞台上的“重头戏”。昨天中午11:00,浙江大部地区已经沦陷在“3”字打头的气温里,高温也是多地亮相,午后的热力直扑而来,高温范围基本遍布全省。截至昨天16:00,除沿海岛屿外全省大部最高气温36-39℃,摘得桂冠的是青田39.9℃,距离40℃仅一步之遥。

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今明两天我省仍有高温天气。预计浙南南部和东南沿海地区32-35℃,其它地区37-39℃,局地40℃以上。

8月的高温有何特点?

8月这波高温和7月有何不同?中央气象台分析出以下几个特点——

1.“高温元凶”从强强联手到一家独大。7月的高温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西太副高”)和伊朗大陆高压联手,在我国南方打通,制造了持久又极端的高温天气。而8月,伊朗高压西退,台风走后,西太副高再度深入我国,实力雄厚,最北可抵达东北南部,最西可抵达西北地区,应该是今年入夏以来西太副高控制我国大陆范围最广的一次。

2.8月的前奏“湿”意盎然。上个月的高温,以大陆高压为主,“干货”居多,闷热感会少很多。而8月初的这场高温,则叠加了“高湿”,西太副高被台风挤兑到海上以后,副高会推动着大量的海上水汽进来。以今天为例,全国大部地区的相对湿度达到80%以上,而未来一周,这种高湿都将维持,大江南北都将进入“桑拿天”模式。

3.高温终结者会是东北冷涡吗?目前看,8日以后,东北冷涡会浅浅地向南压一丢丢,北方的高温届时会有所减弱,但偏南的地区高温还有可能维持。不过这轮高温对于之前暑气满满的华南、江南南部等地,伤害不大,甚至还能博得短暂清凉。至于会凉多久,还要看后续台风的表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