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习近平: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 国内 ]    
2022
08-01
21:43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引领人民军队现代化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大步迈进。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部分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图片

2017年8月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2020年7月30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2012年12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在广州战区考察时的讲话

图片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是10月31日,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我们这支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全军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要特别清醒,态度要特别鲜明,行动要特别坚决,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

——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军队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对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

——2013年11月6日,习近平在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的讲话

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使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确保全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图片

2022年7月27日,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

再过5年,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一百周年。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2022年7月27日,习近平在参观“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时的讲话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握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大势,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