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萧山区妇联四向发力,以家庭“小平安”促社会“大和谐”,助力平安建设

[ 妇联 ]    
2022
08-01
16:26

今年上半年,萧山区妇联按照省市妇联的总体部署,不断探索妇联参与“平安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探索建立以巾帼反诈、主动排查和纠纷调解为主,以最美家风、家教教育、关心关爱为辅的平安家庭建设之路,立足社区与家庭,着力解决家长里短“小矛盾”,从而将妇联工作有效纳入现代社区建设,共促萧山“大平安”。 

夯实“队伍建设” 汇聚平安合力

组建“机关女干部+专业团队+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的巾帼义警队伍3万余人,制作巾帼义警 Logo标识的马甲与臂章,亮化队伍特征,积极参与“红领萧山”建设行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平安宣传活动,扩大群众知晓率。

立足“平安本质” 实现数字蝶变

上半年,萧山区妇联在原有“安心驿站”系统的基础上,完成了“反家暴一件事”驾驶舱的建设、移动端的开发运行。升级迭代后的反家暴一件事驾驶舱,可展示萧山区内家暴事件的相关情况,如家暴事件来源分析、高发镇街排名、预警分析、部门联动处置情况、回访帮扶统计分析等相关数据。移动端的开发,化解了原先工作必须依托政务网环境的难点,实现手机端操作实时、便捷、高效的优势。现已在全区23个镇街场推广使用。

同时,积极推进“反家暴一件事”纳入一网统管运行体系,将家暴案件回访后需要联动部门的多跨协同事件推送至一网统管,提升处置工作质效,预防家暴案件民转刑,今年已推送71个事件,均已回复办结。

聚焦“平安热点” 巾帼助力反诈

在市妇联的指导下,研究制定萧山区“巾帼反诈五个一”行动实施方案,以义桥镇为试点,开展巾帼反诈“五个一”行动(即:开展一轮巾帼反诈进万家行动,落实一项巾帼反诈包干负责制度,规范一套巾帼反诈分类处置流程,建立一张巾帼反诈四色预警清单,实施一揽子巾帼反诈分类帮扶计划),并在全区推广运行,切实降低区域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助力精准反诈的“萧山模式”。

守住“平安底线” 筑牢和谐之基

充分发挥区级及各镇街基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站的作用,推进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深化“家事半月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组织各镇街场妇联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广场维权咨询、播放反家暴法宣传视频、助力反诈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和维权服务活动。今年以来线上线下开展活动200余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不断扩大平安家庭建设的宣传效果和影响。联动区法院,结合“共享法庭”优化“透视镜”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

接下来,萧山区妇联将在聚焦、做精萧山妇联品牌,稳步推进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中创新亮点。

在数字化改革上再发力,做好创新文章,继续做好“安心驿站”反家暴一件事应用场景迭代升级,优化系统程序,助力反家暴工作质效提升,打造具有萧山特色的应用场景;在制度化建设上再发力,做好长效文章,以“家事半月谈”品牌工作为基础,联动区法院,结合“共享法庭”优化“透视镜”诉前调解工作机制。通过优化专职调解员队伍、兼职律师调解员队伍,结合“共享法庭”优势,推动调解工作迈向职业化、专业化、数智化。做到重点工作求突破,亮点工作促提升;在创新性工作上再发力,做好破难文章,找准妇联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联合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助推精准反诈工作。谋划落实好省级反诈工作现场会,确保巾帼反诈“五个一”行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在常态化工作上再发力,做好应考文章,以平安巡防、平安宣防、普法宣教、反诈宣传、维权帮扶、家事调解、家暴救助、未成年人保护这八个方面工作为主线,切实加强与公、检、法、司、教育局、人力社保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平安家庭建设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做好全区“平安家庭”工作,筑牢平安最小单元格,以家庭小平安促萧山大平安。 

建设平安家庭,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萧山区妇联一直在行动。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