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城厢 > 

天逸社区:协同治理织密安全网

[ 城厢 ]    
2022
08-01
10:55

天逸社区金辰之光小区位于城厢街道最西面,与滨江区仅一街之隔。小区共有1882户,人口基数大,居民大多为新杭州人,出租房比例高,人口流动频繁。

为全力护航亚运,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夯实小区人口管理基础,天逸社区以金辰之光为试点,近期联合城厢派出所、业委会和物业开展专项排查行动,全面扣清小区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车辆底数。

为充分发挥社区、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和微网格员的协同治理作用,7月10日,社区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排查专项行动,织紧织密小区安全网。

7月11日,社区成立专项小组,把金辰之光小区16个单元划分成4个网格工作组和29个微网格,由社区工作者、派出所民警、业委会成员、物业管家和楼道长等组成。其中,业委会成员担任网格工作组组长,协助社区做好宣传、协调工作;其他人员则以分片包干的形式逐户排查登记,形成“小区-网格-微网格”的协同架构和“1+1+N”(即1个楼道+1个楼道长+N个微网格员)的治理体系,快速、精准、全面夯实人口管理基础数据,助推网格治理智治化、精细化。

7月12日,排查行动正式启动。按照前期分工,4个网格人员分片开启地毯式排查模式,以户为单位,依托“钉管家”系统,对所有常住、流口、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牌、疫苗接种、是否党员等基础信息进行核实登记,并建立“一户一档”的基础档案,确保幢不漏户、户不漏人。此外,楼道长、居民代表、在职党员等微网格员利用关系近、人头熟的优势,同步进行反诈宣传和楼道堆积物检查,劝导居民提高财产安全和消防安全意识。

针对居住群体下班晚、出差多、门难敲的实际情况,社区及时调整排查方式,采取在单元楼下设点蹲卡的形式,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在社区、派出所和业委会联合发动下,共召集93名攻坚力量,包括7名业委会成员、16名物业人员和30名志愿者,并按照“物业+辅警+志愿者”的组合进行分组,集中10天时间,共核查1342户、4189人,确保排查数据实时、全量、精准。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将在社区其他小区推广金辰之光小区的做法,持续强化清底排查,为疫情防控、亚运安保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数据保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陈思远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