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喜欢躺着玩手机?杭州有好几个人差点因此失明

[ 杭州 ]    
2022
08-01
10:32

不流血、没破口的眼外伤也要当心

夏日炎炎,结束一天的工作,宅在空调房里躺着玩手机是很多年轻人最喜欢的放松方式之一,30岁的王先生也不例外。

王先生是杭州某物流公司的职员,工作时间经常在外奔忙,一天劳累回家后,“报复性”玩手机成了他缓解疲劳的方法。

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个看似寻常的习惯,竟然让他差点失明。

手机砸中右眼后眼前总有阴影 一查竟是视网膜脱离

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王先生和往常一样躺在床上举着手机打游戏,玩到正酣时,一个手抖,手机直直砸到脸上,正好击中了他的右眼。

王先生疼得一下子弹了起来,眼泪直往下掉。

他本能地揉起了眼睛,好不容易止住泪水,再睁开眼时,感觉还是不对劲——眼前好像蒙了一层纱,看东西很模糊。

这不是王先生第一次被手机砸到面部,他以为痛感过了就好了,便没当回事,自顾自睡觉了,第二天起来照常上班。

不过,王先生很快发现,自己的右眼眼角似乎总有块阴影,怎么揉眼、眨眼都没用,看东西的时候就好像隔着一层半透明的黑布。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三天,王先生很是担忧,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挂了号。医生检查发现,他右眼视网膜脱离,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这么严重?”王先生有些难以置信。

医生说,视网膜脱离,就像墙纸从墙壁上掉下来了,这时候相应的部位就接收不到视觉信号,看东西就会有黑影遮挡。

“手机砸到眼睛上,瞬间的力还是蛮大的,这个力传递到眼球内部,造成眼内的玻璃体视网膜牵拉,会引起视网膜裂孔甚至视网膜脱离。”医生告诉王先生,如果耽误太久,脱离到黄斑区,会造成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好在王先生的情况还不算太严重,经过手术治疗后,视力已经得到了恢复。

没伤口不流血就没事?

也可能是视神经挫伤

和王先生有类似遭遇的患者不止一例。

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章露易说,现在手机的使用频率很高,尤其是年轻人,不少都有被手机砸脸的经历,只不过很多人感觉不严重,没当回事。她接诊过一位姓李的小伙,也是因为手机砸到眼睛,差点失明。

小李27岁,是个剧迷,每天晚上都要追剧到凌晨。

前段时间《梦华录》热播,小李看得入迷,一直看到凌晨3点多,困意袭来,迷糊中手机掉落,手机角正好砸在他的左眼上。

小李痛得龇牙咧嘴,赶紧爬起来照镜子,发现眼皮没有破口也没有流血,认为没有大碍,便忍着痛睡了。

第二天一早起床后,他才感觉不妙——左眼胀痛得厉害,连睁开都很困难。一照镜子,左眼眼皮大片青紫且肿胀,眼白发红出血,而且左眼看东西变得模模糊糊。他顿时害怕起来,立即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就诊。

章露易医生接诊后,发现小李左眼的视力已经下降到了0.1(国际标准视力表第一排),左眼球向前轻度突出,上眼睑肿胀,皮下瘀血明显,结膜下大片出血,瞳孔散大,眼底视盘边界模糊,鼻侧视网膜轻度皱褶,周边视网膜发白水肿。

经眼眶CT检查,小李左眼内壁骨折,眼部光学相关断层扫描提示左眼视盘水肿。视野和电生理检查都发现,小李的视神经已经受到了损伤,出现了功能异常。

“你这个情况时间拖得越久越难恢复,严重的还可能导致视功能完全丧失!”章医生立即给小李安排了当天急诊住院治疗。

住院期间,经过大剂量激素冲击、营养神经及改善微循环等治疗,小李的视力逐渐恢复到了0.6,眼睑及结膜下的血肿大部分消退,视网膜及视神经损伤情况显著好转。

为什么手机砸到眼睛这么严重?

章医生说,小李这种情况属于外力造成的闭合性眼球钝挫伤,虽然没有开放性创口,但当时手机撞击钝力的直接作用及通过眼球传递产生的间接作用导致眼部多处损伤,造成了左眼眼睑挫伤、眼眶骨折、眼球内转受限、外伤性瞳孔散大、视网膜震荡,而视神经挫伤是导致小李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现在大部分人用的智能手机分量是比较重的,尤其是在躺着的状态下,手机直线掉落到眼睛上,伤害力还是很大的。”章医生说,眼睛虽然在眼眶中间,但其本身没有任何骨骼的保护,重物砸到之后会导致眼球各部位的损伤,而且眼眶壁相对而言比较薄,重物撞击之下也很容易骨折。

章医生介绍,眼钝挫伤是指由机械外力作用于眼部,导致眼球和眼附属器的器质性病变或功能障碍。除了外力直接击打部位造成损伤以外,在眼内及眼球壁传递产生的间接作用也是损伤产生的重要原因。

有女患者被手机砸后“破了相”

眼部伤势可轻可重,最好及时就医

章医生还接诊过一位姓吴的女性患者,她是和孩子躺在床上玩耍时,被孩子甩过来的手机砸中眼角的。当时她的眉弓处就被砸出一道2厘米长的裂口,眼皮也很快肿了起来。

吴女士连夜赶到医院检查,发现除了外伤,角膜上皮也受到损伤,已经脱落了一片。

由于角膜含有丰富的神经末梢,损伤以后眼睛会出现明显的疼痛和异物感,吴女士流泪不止。章医生用眼膏对症治疗,并且包扎制动,同时缝合了眉弓处的裂伤。

章医生说,根据手机撞击程度和损伤部位的不同,眼部的伤势可轻可重——

伤至外眼,程度轻仅引起眼睑挫伤、结膜下出血,一般2周内自行好转,且一般不影响视力;严重的可引起眼眶骨折、眼外肌嵌顿或断裂,引起双眼视物重影,眼球运动障碍等;

伤至内眼,可造成角膜损伤、虹膜损伤、前房出血、晶状体脱位、外伤性白内障、玻璃体积血、脉络膜视网膜及视神经损伤,甚至眼球破裂伤,导致视力急剧下降,甚至造成永久不可逆性损伤。

“如果被手机砸到眼睛,不管有没有外伤,建议还是尽量来医院看一下,就算没有流血和创口,闭合性眼外伤的后果也可能很严重。”章医生说,像上述几个病例,幸运的是就医比较及时,保住了视力,如果拖延时间过长,很可能导致永久失明,那就是一生的遗憾了。

遇到眼部受伤

切忌自己按揉擦拭

如果不慎被手机砸到眼睛,应该如何处理?

章露易医生建议,先判断眼部受伤位置和程度,及时并正确做出相应的应急处理,以最大程度减轻眼睛受到的伤害。

1.如果出现肉眼可见的眼睑伤口及出血,可用清洁的纱布等辅料压迫止血,但避免用力压迫眼球,尽快至医院进行消毒清创缝合。

2.当眼部受到钝力撞击时,禁止按揉眼睛及热敷,可早期给予眼睑肿胀处局部冷敷,若出现皮下气肿,切忌擤鼻涕,及时赶到医院做全面检查。

3.发生眼球破裂伤时,切记不能用力挤压或擦拭眼睛,不能用水冲洗,如果感觉有内容物脱出时,应该用清洁辅料轻轻覆盖包扎伤眼,禁止加压,迅速送往医院,途中尽量减少颠簸。

4.遵从医生医嘱,定期就诊,密切关注眼部的变化情况,后期若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增多、眼红眼痛出血等情况加重,立即至医院眼科中心就诊。

章医生特别提醒:不流血没破口的闭合性眼外伤或许更复杂更严重,不要轻视任何形式、任何程度的眼外伤,眼睛是人体中重要且脆弱的部位,一旦出现磕碰,应尽早就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